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餐桌四大抗癌蔬菜介绍 预防癌症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4-05 08:10:43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已成为营养学界的共识。以下四类蔬菜是餐桌上的抗癌明星,应该经常食用。

哪些蔬菜可以防癌呢?

以西兰花为代表的芸薹属类蔬菜。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美国《营 养学》杂志也刊登了西兰花能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西兰花的抗癌作用主要归功于其含有的硫代葡萄糖苷,长期食用可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 发病几率。芸薹属类蔬菜还包括:卷心菜、菜花、大白菜、小白菜、油菜、甘蓝、芥菜、大头菜等。西兰花富含硫代葡萄糖苷,这种化学物质会被西兰花自身含有的 一种酶分解,转化成萝卜硫素,而萝卜硫素具有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在烹饪时,加热过度会对这种酶造成破坏,无法催生萝卜硫素,防癌效果也会大大降低。

以白萝卜为代表的萝卜属类蔬菜。近年来,我国医学研究发现,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等成分,能与多种酶作用,形 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作用越强。此外,白萝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萝卜属类蔬菜还包 括: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萝卜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能起到很好的防癌作用。

以芥末为代表的调味料。芥末是芥菜的种子,据日本食物营养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此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发现,西兰花蘸芥末或辣根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芥末具有比较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

以香菇为代表的菌类蔬菜。美、日等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某种酶成分,能提高机体抑制肿瘤的能力。除了 香菇,整个蘑菇家族都具有抗癌能力。蘑菇中含有的多糖体是抗癌活性物质,能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菌类蔬菜不主张生 吃,建议至少要过水焯一下。干菌类可选择炖煮,以便让有益成分进入汤中。

下面介绍一些预防癌症的饮食原则:

原则一:食物多样化。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原则二: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成年后要限制体重增幅不超过5kg,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患子宫内膜癌、肾癌、肠癌的危险性增高。

原则三:不吃烧焦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原则四:多吃淀粉类食物。每天吃600-700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原则五:多吃蔬菜水果。坚持每天吃400~700g各种蔬菜、水果,可使患癌症的危险性下降20%,每天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原则六:不提倡饮酒。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ml啤酒、100ml红酒或25ml白酒),经常饮酒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险。

原则七:减少红肉摄入量。每天应少于90g,最好用鱼和家禽代替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原则八:限制盐和调料。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入并控制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g。

原则九:不吃保存过久的食物。不要食用在常温下保存过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原则十:坚持适当运动。每天应坚持锻炼40~60分钟,快走或类似强度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防癌 预防癌症 癌症

少吃腌制食物有助防癌 预防癌症饮食原则有哪些

癌症和饮食有什么关系?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专题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男人预防癌症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每天吃600-800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详细>>

预防癌症有秘诀

预防癌症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