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肩膀疼可能是肺癌征兆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4-05 08:51:43      家庭医生在线

李老爹73岁,3个月前出现肩背痛,以为是肩周炎,去骨伤科理疗不见好,几经折腾才知道是肺癌骨转移,可没怎么听他咳嗽啊,怎么会是肺癌呢?咳嗽是肺癌的常见早期症状之一,但有时也会表现出肩背痛等“非典型症状”。

由于患者自己很难判断,我们会推荐肺癌高危人群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等方法进行筛查。例如,重度烟民、从事矿区工作的、生在肺癌高发区的、有肿瘤家族史的、有慢性肺部疾病史的人群应格外留心肺癌的蛛丝马迹。

如果能早期发现肺癌,并及时手术,患者5年存活率可达到80%左右。而那些因为体质较弱、心肺功能较差无法承受手术治疗的老年人,还可以选择放 疗。现代放疗精度提高,在大幅度提高“杀肿瘤”剂量的同时,不增加波及正常组织的剂量。除了对早期肺癌的治疗效果好,还能延长中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期、缓 解痛苦,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肺癌早期症状

一、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是肺癌的最重要的早期症状之一。声音嘶哑一般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不过,这类嘶哑大多数是可以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但是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不同的。特别是以肺癌更为突出。

二、咳嗽

它是肺癌患者最早与最常见的信号。由于发病时常类似感冒或支气管炎,所以很容易让人忽视。因此,凡以往无慢性呼吸渲疾患的人,经过积极治疗,咳喷持续3周以上不止,应警惕发生肺癌的可能。

三、咯血

它是肺癌的第三个常见信号。常因癌组织侵犯支气管粘膜而引起。咯血量一般很少,常为血丝痰,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或呈间歇性发作。由于咯血的量少或间歇发生,易被人忽视。事实上,中年以上出现血痪者,约有1/4为肺癌所致。

四、发热

发热是肺癌的第四个常见的信号。当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且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能会产生阻塞创市炎。发热一般都在38℃,经过抗炎治疗很容易退热。但是如果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再次出现,从而形成反复性肺炎。

五、胸痛

它是肺癌的第五个常见信号。约占肺癌患者的半数以上,特别是周围型肺癌,胸痛可为首发症状。那是由于癌组织浸润胸膜所致。胸痛常固定于病变部位,早期多呈间歇性隐痛不适。体位改变、深呼吸和咳嗽时可使之加剧。因此,凡不明原因而出现固定部位的胸痛,应早作相应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早期症状 肺癌的症状 肺癌

肺癌潜伏期可达20年!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提起肺癌,人们还是有一种恐惧的心理,一是一旦罹患,恶性度就会很高,一般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少则3个月,多也不过几年,关……详细>>

声音嘶哑可能是肺癌症状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少人都认为肺癌的早期症状是咳嗽,但其实声音嘶哑也是肺癌非常重要的一个早期症状,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详细>>

肩周炎小心可能是肺癌 肺癌有哪些明显症状?

对于肩膀疼,人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肩周炎。但并不是所有肩膀疼都是肩周炎,还有可能是肺癌。有骨科医生统计过,他每年要从骨科转给肿瘤科十几个人……详细>>

手指肿胀像棒槌是肺癌征兆?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现代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养成了抽烟的习惯,甚至很多女性也渐渐染上了这个恶习。而实际上香烟对于人的身体根本没有任何好处,长期吸烟……详细>>

这样口臭可能是肺癌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