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维生素D不能降低患癌风险 如何预防癌症最靠谱

2017-06-08 08:33: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美国,约有40%的人在生命中某个时间点会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研究表明低剂量维生素D可能会升高患癌的风险,因此研究人员也在研究维生素D是否具有降低患癌风险的功能。根据一项最新发表在JAMA上的研究,对于绝经后女性,与服用安慰剂相比,补充维生素D3和钙并不会降低4年后的患癌风险。

你可能经常会看到“预防癌症的几种食物”“每天几分钟就能降低癌症风险”类似的让人忍不住要看看的新闻标题,然而,我们真的可以通过每天简单的几个选择就能降低患癌风险吗?

其实,远离癌症并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方式,让你可以一直保持健康。而且,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形成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有些人即使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依然躲不过癌症的魔爪。

降低患癌风险要怎么做?

但专家估计,所有成人癌症病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与生活方式相关,这个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控制范围了。随着你做出的 每一个健康或者不健康的选择,你的患癌风险也在随之波动。今天给大家介绍8个健康的习惯,帮助大家降低患癌的风险。

不吸烟

肺癌的致死率几乎占所有癌症死亡的28%,每年大约16万人,而导致肺癌的大多数原因就是吸烟。然而,这还仅仅是肺癌,吸烟也与十几种其他癌症相关,占所有癌症死亡总体的30%。 2010年“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者每天从大约20支香烟减少到每天不足10支,将肺癌风险降低了27%。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医生会告诉你,你可以采取的最大的抗癌步骤是戒烟。即使不能完全戒掉,少抽烟也会让你患癌的风险降低。 即使你是一个不吸烟者,不要觉得烟草无关你的生活。由于接触二手烟,每年发生约3,000例肺癌,除了肺癌,很多其他的癌症也明显和长期处于二手烟的环境有关。

控制体重

很多人都知道,体重过重不利于心脏的健康,但其实,它也是致癌的一个风险因素。肥胖是约14%的癌症死亡的原因,每年有超过3%的新癌症病例。 “我们对癌症风险降低的第一项建议就是,将体重控制在标准值范围内。这可能是预防癌症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营养通讯经理Alice Bender说。

2007年11月,AICR发表了一份专家报告,总结了食物、营养和身体活动如何影响癌症和癌症预防。根据AICR报告,超重与多种癌症有关,包括食管癌,胰腺癌,胆囊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

增加锻炼

根据AICR专家报告,所有形式的身体活动都有助于预防多种形式的癌症。每天30分钟的中度锻炼可能无法获得六块肌肉,但一些研究发现,这30分钟的锻炼可以将许多常见癌症的风险降低30%至50%。

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运动,尽管让自己动起来。如果你能让自己把体重减到健康的范围,并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对吸烟的人来说,这就相当于戒烟。

控制饮食

有许多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防止某些类型的癌症。“例如,西红柿,西瓜和其他含有番茄红素的食物有证据表明,它们可能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Bender说。 如果想要更健康的饮食,那么你得知道盘子里要放哪些食物。其中重要的就是非淀粉的蔬菜和水果。AICR报告的第4条建议就是保证大多数食物来自植物,而且至少每天400克。

AICR的“新美国饮食”计划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备忘单,以预防癌症。水果,蔬菜,豆类和全谷物应该覆盖你盘子的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应该含有瘦肉,鱼和低脂乳制品。

减少饮酒

当谈到健康,酒精似乎就是一把双刃剑。有大量证据表明,轻度饮酒,特别是红酒,可能有益于心脏健康。 但另一方面,似乎任何酒精的摄入都会提高您的癌症的风险。 “对于癌症,没有安全的酒精水平,”Bender说。 “这是一个剂量反应:你喝的越多,风险越大,特别是对于某些癌症,如口腔,咽喉和食道癌。”如果你也吸烟,喝酒和吸烟的综合影响,会使这些风险甚至更高。

减轻压力

人们都想知道压力是否会增加患癌风险,虽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但压力本身就是癌症的独立危险因素。并且,它也会使人们开始一系列不健康的行为,如:暴饮暴食、喝酒、抽烟等,这些“减压”的方式反而会增加人们患癌的风险。

所以,减压方式很重要,选择健康的减压,如运动、冥想或者写日记等。

关于疾病筛查

目前有很多对于癌症的早期筛查,例如乳房X线照片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许多筛选测试实际上并不预防癌症,只是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如巴氏试验和结肠镜检查,可以帮助检测癌前变化,如果不治疗,可以变成宫颈癌或结肠癌。

很多人都非常困惑,什么样的筛查适合什么样的人、什么时候去做?我要不要去做筛查呢? 以筛查乳房X线照片为例,50岁以下的人要不要做筛查呢? 其实,我们不能直接说50岁以下的人要不要做,这样太过草率,要不要做需要你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及家族的健康史来做参考,重要的是咨询医生,并且随时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

关注你的家庭健康史

建议所有的患者详细了解自己的家庭健康史。家族史是我们真正能够创建一个个性化的策略,以减少癌症的风险,并能够及早发现。

所以,收集家庭中亲友的健康状况信息,尤其是直系亲属的患病情况等,这有利于医生帮助你尽早发现潜在的癌症风险。

最后,除去以上8条建议外,还有一条关于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的消息告诉大家。研究发现,每日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可以将某些癌症(主要是肺癌,结肠直肠癌和食管癌)死亡的风险降低高达21%。 但是正规的阿司匹林使用可能伴有副作用,特别是胃出血和刺激。

我们都希望能通过一个小药丸就能轻松预防癌症,但是,通过保持健康的体重,锻炼和多吃水果蔬菜等降低癌症风险的可能要比阿司匹林多。所以服用阿司匹林之前,先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预防癌症 防癌

补维生素D能降患癌风险?预防癌症做这些才靠谱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披露,在健康的绝经后妇女中,补充维生素D3和钙并不会在4年后显著降低她们的患癌风险。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