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大量脱发或是因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可带瘤生存吗

2017-06-03 08:40: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人们对甲状腺癌的关注越来越多。有些单位体检,一查,可能就有人中招。一听到“癌”,不管它到底是什么,马上就陷入了恐慌。其实,甲状腺癌比起肺癌、肝癌、淋巴癌来,要温和得多。

甲状腺癌易致大量脱发

脱发的发生与内分泌功能失调密切相关,众所周知,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之一,理所当然它与脱发之间关系密切。一般来说,引起女性脱发的原因可多达30种,在常见的病理性原因中,甲状腺排在最前面。

甲状腺激素是调节人体功能最重要的激素之一,被称之为“生命之火”,与我们全身都密切相关。毛发代谢也受到甲状腺的调控,当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头发会出现生长困难,从而导致头发脱落。

除了甲状腺激素的直接因素之外,甲状腺癌还有两个间接因素导致脱发:甲状腺功能紊乱会引起贫血,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减少,头皮得到的血氧量下降,毛囊“饥饿”,头发会慢慢脱落,头皮显现;另外,甲状腺功能紊乱还会引起情志改变,精神压力大也会引起头皮立毛肌收缩,血液循环不畅,皮脂腺分泌过多油脂,降低头发的生存质量,导致发际线后退。

90%的甲状腺癌为惰性肿瘤

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炎性甲状腺肿等,都是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癌就是恶性肿瘤,分为4种类型。最常见的是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占甲状腺癌总体的90%,早期治疗效果更好,发展比较缓慢,又被称为惰性肿瘤。另外两种类型的甲状腺癌恶性程度较高,其中髓样癌的5年生存率约为60%,未分化癌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多不超过半年。

以最常见的结节性甲状腺肿为例,这是甲状腺内部细胞出现异常增生所引起的良性肿瘤,具有一定的手术指征。但仅有不到5%的患者需要手术处理,绝大多数人甚至可以终生带瘤生存。没有手术指征的患者不建议用药治疗,而且没有明确的药物可以把肿物完全消除。患者如果出现肿物压迫气管,呼吸困难;压迫食道,出现吞咽困难;增大比较快,出现恶变的可能性,都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不过,查出甲状腺有结节也不用害怕,定期复查就可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约为17/10万,而中年女性的甲状腺结节常规体检检出率约为60%~70%。可见,甲状腺结节的恶变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脱发 甲状腺癌症状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辐射或是甲状腺癌重要原因 哪种结节是甲状腺癌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