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维生素E或增前列腺癌风险?前列腺癌早期易误诊

2017-04-01 16:13:2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男性人群比较流行补充维生素,大家认为通过补充维生素可以使得身体健康,并且能够预防膀胱癌,因为维生素本身是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然而专家发现,这样不仅不能降低患癌风险,还有可能会增加患晚期前列腺癌的风险。

服用维生素E可能更易患前列腺癌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长久以来,抗氧化剂被认为可能具有预防、抵抗慢性疾病(比如癌症)的作用。另外,由于维生素E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加激素水平的功效,许多女性也将服用或外涂维生素E看作延缓衰老、改善肤质的美容良方。然而,最近发表在权威医学刊物《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研究表明,长期额外服用维生素E会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2000年,美国多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把从美国、加拿大、波多黎各等地找到的35000余名50岁或55岁以上符合条件的男性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进行试验:A组服用维生素E和硒(硒与维生素E有协同作用,常搭配在一起使用);B组服用维生素E和硒安慰剂;C组服用维生素E安慰剂和硒;D组服用两种安慰剂。

这项研究本想探究维生素E在预防前列腺癌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然而到了2008年,这项实验不得不提前终止。因为研究人员们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E对前列腺癌不但没有任何益处,反而会让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17%,而且维生素E与硒协同服用跟单独服用维生素E没有差别。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志愿者们服用的维生素E的量为400国际单位,而通常销售的复合维生素片中维生素E的含量为30-200国际单位。高剂量很可能是造成这个实验结果的原因之一。

早期前列腺癌无症状 易误为肥大

前列腺癌高居男性10 大癌症发生率中第5名,每年有将近1千多人死于前列腺癌,平均每日约3位患者死亡。前列腺癌可能的致癌因子包括:大量摄取含高脂肪的食物,如肉类制品、油炸食物、冰淇淋、巧克力、鲜奶油、调味乳等。环境因素方面如受到镉污染。以及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者,其罹患癌症的机率是正常人的3倍。

前列腺癌好发年龄为65以上,早期前列腺癌没有症状,当癌细胞生长到某一程度而阻塞尿道时,则会产生类似前列腺肥大的排尿症状,往往容易误以为只是前列腺肥大,而延误确诊。如果癌症侵犯射精管时,可能会有血精,甚至侵犯至神经血管束,更会导致阳萎。晚期骨头转移时,则会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严重会造成下肢瘫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早期 前列腺癌风险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男性肿瘤第一杀手 防前列腺癌注意补充维生素E

近日,有调查研究称,北京市肿瘤的发病率目前总体呈上升趋势,而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一道杀手,则是前列腺癌。因为50%以上、甚至达80%的男性肺……详细>>

早期前列腺癌治疗预后好 前列腺癌的饮食调理

前列腺癌与男性睾丸以及体内雄激素密切相关。前列腺癌症状的出现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前列腺癌有症状多为晚期 前列腺癌疗法怎么选?

一提到前列腺疾病,人们多数会先想到前列腺增生,但现在前列腺癌也已经不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了。根据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显示,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都要怎样确诊?前列腺癌可以根治吗?

前列腺癌是生长于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骨转移,患者会出现骨通感,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引发前列腺癌的因素有很多种,……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