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吃肺补肺”可信吗?煎炸食物增加肺癌风险

2017-03-29 14:53: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的肿瘤中是最高的,这与环境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不无关系。这使得肺癌的预防尤为重要。很多人都比较注重食疗,那么吃猪肺真的可以养肺吗?

吃猪肺可以养肺吗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症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仅为一般呼吸系统疾病所共有的症状,如咳嗽、痰血、低热、胸痛、气闷等,很容易忽略。

中医认为,猪肺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补虚损,健脾胃;用于虚劳羸弱、泻泄、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等症。很多人也相信“吃肺补肺”,会多喝猪肺汤来达到润肺的效果。

然而实际上,与猪肝相比,猪肺实际上并不具有多少营养价值,“吃肺补肺”的说法也没有科学依据。而且,检测发现,在一头瘦肉精超标的生猪身上,瘦肉精浓度最高的是猪肺,其次是猪肝、猪肾等内脏,然后才是猪肉。因此,吃猪内脏尤其是猪肺导致瘦肉精中毒的风险会更高一些。在每年发生的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中,跟猪肝一样,猪肺也常常是罪魁祸首。不注意清洗的话,对身体反而会有害。

如何预防肺癌

1、饮食方面

肺为“娇脏”,怕风寒。因此,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在中医方面,可以适当多进食一些补益肺气的一些食品,如山药、大枣、阿胶等。

2、注意开窗通风

有了空调和暖气,很多人都愿意呆在室内,不想出来,更别提开窗透气了。事实上,这是不对的。即使是天气寒冷,每天也应开窗通风15—30分钟,让每天滋生在房间的细菌散发,空气更加清新。

3、远离油烟

50岁以上的女性肺癌患者往往有较长的烹饪史,烹饪以煎、炸为主。我国女性肺癌比例高,与厨房油烟不无关系。食用油在高温下氧化分解,易产生一系列有毒化学物质,其中的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物质是已知的致癌物。因此,预防肺癌还应做到两点:在厨房里安装一台质量和性能好的排烟机,尽量少做煎烹炒炸的食物。

4、戒烟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造成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而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尤其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5、职业防护

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需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饮食 肺癌

肺癌是“气”出来的癌 防肺癌多吃清肺食物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详细>>

患过肺炎可能增加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吃什么?

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发现:3种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可能增加肺癌风险。研究者从7项研究中选取了涉及2.5万多名参与者的数据资料,……详细>>

晨练会增加肺癌风险吗?5款肺癌食疗方推荐

近年来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剧,雾霾天气逐渐增多,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污染、雾霾与健康的关系,特别是雾霾天气同肺癌发病的关系。国家卫生计生……详细>>

被动吸烟提升患肺癌风险 防肺癌要注意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详细>>

煎炸食品油烟导致肺癌 科学饮食可防肺癌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