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吃这8种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2017-03-28 19:44: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你知道日常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肝癌吗?

预防肝癌的食物

1、吃胡萝卜柑橘

首先我们想要预防肝癌应该注意多吃胡萝卜和柑橘,可以降低肝癌发生的几率。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 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经常的喝茶的人发生肝癌的几率会比较少,因为经常喝茶会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预防肝癌我们也可以多吃一些奶制品,这样会大大的降低肝癌患病的危险,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苦瓜

含有抗癌作用的奎宁蛋白,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杀死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有效预防癌细胞的侵袭和转阴。

5、茄子

茄子中含有抗癌能力较强的龙葵碱、葫芦素等多种生物碱物质,食用后也可有效预防癌细胞的侵袭和转阴(古代就有用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

6、麦麸

即小麦磨粉时脱下的种皮,是小麦主要营养成分的“仓库”,含有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及纤维素,是最好的防癌食物纤维,在西方已有不少机构号召人们吃全谷食物、全麦食物。

7、南瓜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质、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及可有效抑制致癌物质的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对癌症防治有很好的效果。

8、海带

海带可选择性的杀灭、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且其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均有直接抑制作用,所含的海藻酸钠还能有效的结合、并清除具致癌作用的锶、镉等等。

预防肝癌注意什么?

对于肝癌这种疾病来说,威胁很多,当身体出现肝癌类似症状的时候,肝癌患者应该想办法去进行治疗。肝癌患者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者是害羞而延误肝癌的治疗。下面就由小编我来介绍一下该病的一些相关的预防措施,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

一、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三、戒酒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定期体检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积极锻炼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预防肝癌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以上就是一些有关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还有就是,我们如果不幸的感染上了这种疾病,那么不要气馁,一切都是有希望的,要相信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一切的疾病都不可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食物 肝癌

吃两种肉可预防肝癌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预防肝癌吃什么有效?据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鸡肉和鱼肉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对1956~2013年近50万名参试者的多项……详细>>

预防肝癌可以吃这些食物 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癌影响到人体的抗病防病能力,使得患者更容易被其他疾病困扰。那么预防肝癌吃什么好?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预防肝癌饮食很重要 多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相信大家对肝癌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发病率相当高的肿瘤疾病,发病原因主要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而成的,与平时的饮食和作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详细>>

当心这些致癌物导致肝癌 预防肝癌怎样最有效?

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我国肝癌的年死亡率一直都很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常常名列前茅。肝癌有如此高的发生和死亡率,据了解,原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