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嗅觉减退可能是肿瘤信号 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3-28 19:34: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病都会影响嗅觉,例如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鼻炎迁延不愈,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炎症,头部较重的外伤导致嗅觉传入颅内神经通路的损伤甚至中断等。此外,短期内的嗅觉不明原因的明显下降或丧失,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例如,某些肿瘤(如嗅神经母细胞瘤)会产生嗅觉的逐渐减退;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的早期表现也会出现嗅觉障碍。

嗅觉如此重要,还是某些疾病的“晴雨表”。但是,人们对嗅觉的关注却远不如视觉和听觉。中国古代就有“千里眼”、“顺风耳”的传说,但是与敏锐嗅觉相关的故事却乏善可陈。日常生活中,眼睛看不清了、耳朵听不见了,很快就能发现,但对嗅觉下降却往往察觉得比较慢。

现在很多体检中并没有嗅觉检查的项目。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嗅觉是否正常。如果嗅觉下降了,最直接的感受常常是当家人对很多气味有感觉的时候,自己却感觉不到。例如,感受不到令人讨厌的臭味,包括卫生间的异味、厨房里发霉的东西、或者有燃气泄漏的异味等,也感受不到令人愉悦的各种香味,比如香水、饭菜的气味。除了这种不经意的察觉,还可以主动出击监测自己的嗅觉。比如,家里都有醋和酒,如果你不经常下厨房做饭,最好每周挑个时间,用它们测测自己嗅觉的灵敏度,看自己感受到的浓度有没有差异。如果发现自己嗅觉下降得很明显,排除了感冒、鼻炎、外伤等因素,建议及时就诊。

肿瘤疾病早期诊断之所以困难,在于它早朝往往缺乏症状,或者虽有症状却没有特异性。一旦有了较明显的症状,癌症可能已持续一段时期了,此时的肿块往往直径已大于1厘米。当然,此时治愈的可能性要比体积更小的肿瘤小得多。

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因此,若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身体有深切的了解,对肿瘤疾病保持警惕,也不是说不可能发现更早期的肿瘤症状的。

1。体重明显减轻 一个健康的人,若没有特殊原因,体重是能保持相对稳定的。纵使体重下降也往往有明显的原因可查。然而若一个人“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在消化道肿瘤,如胃癌、胰腺癌、食管癌、肝癌、肺癌更是常见,此外也见于何杰金病以及肾细胞癌。因此对不知原因的体重下降切不可掉以轻心。

2。“不明原因”的发热 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如炎症、风湿病等等,因此常为医生或个人所忽视,然而发热却也是癌症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发热可能是由于癌细胞死亡引起的,也可能合并有感染。这在何杰金病、非何杰金淋巴瘤、慢性白血病。心房粘液瘤、肾细胞癌等都比较常见。肿瘤疾病治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在线肿瘤专家。

3。疲乏与虚弱 这也是一种非典型肿瘤早期症状。人过中年,往往因工作繁忙体力不支,于是整天叫累的人不少,然而疲乏过于难恢复,并且表现出虚弱,则须提高警惕。它往往提示人体的某个部位可能已有隐患,如胃癌、结肠癌,何杰金病等。

4。疼痛肿瘤 是无痛性的赘生物,但这里指癌症的早期阶段。一旦癌症到了晚期,则多有疼痛,即所谓的“癌性疼痛”,而且病人难以承受。然而,有时有些特殊类型的疼痛,则有助于发现可治愈的恶性肿瘤。例如肌肉疼痛有助于发现肌肉瘤,骨骼疼痛有助于发现成骨肉瘤,阴囊疼痛有助于发现睾丸恶性肿瘤,尿液排空前疼提示患膀胱癌的可能,口腔疼痛提示口咽部恶性肿瘤等,因此对于疼痛也不可马虎从事。

5。咳嗽 男女老幼都常患咳嗽,尤其是秋冬之际更是如此,因此人们多习以为常。然而我们要指出的是“年愈四十,经久不愈的咳嗽”,心须要想到肺癌的可能性,尤其是有严重吸烟史以及肺癌家族史者不可掉以轻心。咳嗽伴有血丝更须倍加重视。

6。大便及性质的改变 多数人都有良好的大便习惯,一天1次,或隔天1次,一般大便性质也较恒定。然而若大便次数、性质有了改变,或大便变细甚至不通,而用泻药效果不佳,甚至大便带血者,则必须仔细检查,这对于年纪较长者,或有结肠癌家族史或血吸虫病史者更要警惕。

7。慢性溃疡 皮肤溃疡经久不愈,要考虑皮肤基底细胞癌或鳞状细胞癌的可能性,应及时切除并送病理切片检查。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要经常做阴道涂片,甚至活检检查;慢性口腔溃疡,要密切注意,必要时进行活检,兄其对于严重吸烟、酗酒者,以及有咀嚼烟草及槟榔者,更要倍加注意监视;对慢性胃溃疡,尤其是萎缩性胃炎,也要经常随访。

除此之外,某此部位持久出血也应该警惕,例如:便血是直肠癌的表现。吞咽困难者,则可能是食管癌。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则应该应作喉镜或X线检查,做好喉癌或肺癌与甲状腺癌的预防工作。扪及肿块,肿块可能是良性肿瘤,如脂肪瘤等。但也需要进行精确的检查,听取专家意见早日进行治疗,以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早期症状 肿瘤症状 肿瘤

嗅觉减退可能是肿瘤信号 防癌请注意这些信号

你知道吗?嗅觉如果出现问题,很有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某些肿瘤也可导致嗅觉消失。详细>>

腹泻咽痛腹胀都可能是肿瘤?肿瘤有哪些早期症状

肿瘤发生之前常常有一些微小的信号没有被重视,比如几乎所有人都曾经试过腹泻,因此大家都不把腹泻当回事,患上后也不及时治疗。其实你们知道吗,……详细>>

女性外阴肿瘤的早期信号

外阴肿瘤指生长在外阴部的各种肿瘤。根据肿瘤的性质可分为良性及恶性两类。良性外阴肿瘤主要有平滑肌瘤、纤维瘤、脂肪瘤、乳头瘤、汗腺瘤、神经纤……详细>>

脑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身体这些信号不可忽视!

虽说脑肿瘤相比其他癌症的发病率并不算高,但是其致命率可是远远高于其他癌症的。而早期的脑肿瘤症状,会出现一些小病小疼的症状,而这些症状是最……详细>>

脑肿瘤的早期信号有哪些?脑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脑肿瘤主要是指在大脑部位出现了良性或者恶性的肿瘤,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头痛、眼花、呕吐、视力障碍等,脑肿瘤的早期信号都有哪些?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