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皮肌炎容易伴发食管癌 食管癌手术后怎么锻炼

2017-03-28 16:49:4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率很高,患者中男性比例偏多,现在女性也有增长的趋势。此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的话,很容易出现并发症,对患者产生更大的伤害。身上突然出现红斑,也可能是食道癌的信号。

皮肌炎容易伴发食管癌

有位患者身上长了红斑,以为是过敏,拖着不去治疗,最后却查出食管癌。其实,他的食管癌很可能与身上的红斑有关。

患者年龄60岁,半年前两侧上眼睑出现了红斑,他以为是过敏,自己买了点药服用,效果不佳,而且红斑逐渐蔓延到前胸。子女督促他去医院看病,他固执地认为没必要大惊小怪,服用抗过敏药物无效,索性不理它了。最近他感觉四肢无力,吃东西时吞咽也越来越困难,只好到医院就诊。医生告知他患的是食管癌,要建议尽快手术。

还好患者手术过程顺利,恢复良好。他想起眼睑和前胸红斑的问题,医生诊断为皮肌炎,并告知患者,他所罹患的食管癌也和这个皮肤病有关系。

皮肌炎是一种相对严重的皮肤病,病因目前未完全明确,可表现为眼睑及胸前水肿性红斑,有些病人还会出现手指伸侧的暗红色皮疹,往往瘙痒不明显,同时会出现身体乏力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皮肌炎可能会伴发恶性肿瘤,肿瘤可发生在皮肤表现之前或之后,最常伴发的肿瘤是肺癌、食管癌等。皮肌炎的诊断一方面依靠典型的临床表现,另一方面需要特征性的检查异常报告,如肌酶升高、肌电图异常等,所以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如果伴发了肿瘤,肯定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所以,当面部出现持续不退的红斑时,应该找皮肤科医生明确疾病的性质,才不至于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食道癌术后怎么锻炼?

1、呼吸功能锻炼

开胸手术对于年龄较大的食管癌患者来说,呼吸功能会严重受损,在术后用药的同时加强呼吸功能的训练有利于恢复患者的肺功能。

方法:用均衡而持续的力量做深吸气,到达最大吸气量时,再慢慢匀速呼出。如此反复4次后,间隔1小时再重复进行。目的是让肺叶充分膨胀,以增加肺泡表面张力,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

2、咳嗽训练

帮助患者掌握正确的咳嗽方法,能够有效防止肺部感染的发生,有助于恢复。

方法:深吸一口气,屏气、收腹、用力咳嗽。咳嗽训练过程中不要害怕疼痛。刚开始练习时,可慢慢咳嗽,然后逐渐加大力度。为了减轻术后咳嗽时引起的疼痛,可在患者咳嗽时用双手轻压胸廓两侧起固定作用。

3、小幅度运动锻炼

术后早期活动可以促进患者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同时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还能有效防止便秘,预防褥疮的发生。早期活动可分为早期卧床活动和早期起床活动。

方法:早期患者家属帮助患者协助翻身、拍背,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待病情较稳定后可在床上轻微活动上肢、手足,做屈伸运动,慢慢逐渐可在床边站立,在室内缓步走动,再酌情外出散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手术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食管癌预后和分期有关 食管癌手术后护理很重要

食管癌以前也被称为食道癌,但因为食管是一个管状的结构,所以食管癌的叫法更准确。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预防并发症 食管癌手术饮食怎么吃

食管癌手术是比较大的一种手术,涉及到肿瘤切除,消化道重建。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食管癌术后的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食管癌早发现手术可治愈 中晚期食管癌手术效果差

顾名思义,食管是运送食物的管路,民以食为天,如果这条食物的通路被堵住了,不幸患上食管癌这种令人难以下咽的疾病,人们将非常痛苦,每个人都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