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吞干馒头能自测食管癌?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3-24 16:33: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早期发现食道癌的帖子,帖子内容称,通过吞干馒头可以自测是否患上食管癌。原理则是如果食管发生癌变,食管内壁会变得粗糙,可能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把馒头卡住。能否吞下干馒头真的能鉴别食道癌?

吞干馒头能自测出食管癌?不靠谱!

专家表示,吞干馒头自测食道癌这种做法不科学。食管癌确实会导致患者进行性吞咽困难,但是早期食管癌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另外,吞咽困难不一定是食管癌所造成的,这种症状也可由反流性食管炎、贲门失迟缓症和一些脑血管疾病所引起,如果只是喉咙肿痛、扁桃体发炎,也会引起类似的症状。因此,单单凭借症状很难判断,最好及时就医详细检查,明确诊断,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

食道癌最典型特征就是进食粗硬食物时,有很强的不适感,在经过简单的治疗后就会暂时缓解和消失,多数人的症状表现很轻微,因此早期症状不容易被大家重视,很多病人在确诊时已经是癌症的中晚期,早期注意病症反应很重要。下面介绍食道癌早期症状5大类。

食道癌早期症状一:

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食道癌早期症状二:

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食道癌早期症状三:

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食道癌早期症状四:

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食道癌早期症状五:

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早期症状 食管癌症状 食管癌

食道异物感小心食管癌 吞干馒头可自测食管癌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一当发现通常已经是晚期了,所以提醒我们要慎重对待前期,所以我们要先知道的相关内容,及早发……详细>>

吞干馒头自测食管癌

长期吃过烫的食物,对食管的伤害十分严重,很容易引发食管癌,因此日常饮食的温度不宜太高。所以希望人们尽快改变进食太烫的习惯,饮食一定要温……详细>>

常吃烫食物容易的食道癌 吞干馒头可自测食管癌

食道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虽然现今医学飞速发展,但仍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这种癌症,其实,对于夺去很多人生命的食道癌。详细>>

可乐喝多了易得食管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印度医学家发现,凡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消费量大的人群,食管癌发生率都会相对较高。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压力使胃酸逆流进入食管,从而刺……详细>>

食管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主要与饮食习惯、致癌物质、遗传因素等一些因素有关。那么,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呢?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