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半夜腰痛或是肺癌骨转移 肺癌疼痛的产生原因

2017-03-28 16:07:0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早期症状未必显现在肺部。众所周知,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表现;然而据统计约有半数肺癌患者一开始是表现在肺外的症状,而且往往先于肺部症状出现,无形中成为肺癌的早期信号。但由于这些症状与肺癌似乎沾不上边,被常常误诊其它疾病,因此我们要有所警觉,注意掌握这些信号,这对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会有帮助。

半夜腰痛要查肿瘤小心肺癌骨转移

大多数中老年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不少人怕麻烦,腰痛时会自己擦擦红花油或买些膏药贴贴就算了,少部分人会选择到医院的骨科看门诊。人们怎么也想不到,有的腰痛竟是肺癌骨转移的症状。

一部分肺癌的确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如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或胸痛等。但也有一部分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到了出现远处转移灶的晚期,才表现出相关症状:如转移到脑,可能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

如转移到肾上腺,可表现为腰痛、腰胀等症状;如果转移到骨头,则可能表现为腰腿痛。很多肺癌病人都是癌细胞转移到骨头,出现各种各样的骨头痛而看骨科的。几经周折,最后才查出肿瘤来。

肌肉劳损或椎间盘突出等导致的骨痛,一般在休息后疼痛感是能缓解的,而癌细胞骨转移的骨痛反而是越轻松的时候越痛,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甚至痛得睡不着。

所以,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莫名腰痛又久治不愈,要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

肺癌出现疼痛的病因

肺癌疼痛由多方面因素所致,癌细胞浸润或侵犯邻近血管、神经、淋巴管、软组织、内脏和骨组织,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产生疼痛。肿瘤本身所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肿瘤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分解产物等刺激痛觉感受器产生疼痛。肺癌疼痛的常见部位:胸痛、肩背痛、上肢痛、颈项痛、头痛、腹痛、腰骶部痛、下肢痛等。

1、肿瘤本身所致疼痛(主要指胸痛):由于肿瘤侵犯或压迫胸膜,产生钝痛或隐痛,严重时出现剧烈的胸痛,呼吸或咳嗽时加重。

2、肿瘤压迫致痛:肿瘤压迫肋间神经时,可引起肋间神经痛。压迫上腔静脉引起头痛、上肢水肿等。压迫臂丛神经引起相应部位疼痛、感觉异常、肌肉萎缩等。

3、肿瘤转移致痛。

4、肺源性骨关节增生致痛。

5、肺癌引起皮肌炎致痛。

6、抗癌治疗致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疼痛 肺癌症状 肺癌

肺癌疼痛应该如何缓解? 肺癌晚期疼痛食疗方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晚期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很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不仅影响治疗,更危害着患者生命安危。一般当患者出现疼痛往往提示……详细>>

肺癌疼痛怎么办

肺癌骨转移疼痛症状:骨转移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骨同位素扫描可发现有病变的骨骼。骨转移症状与肿瘤转移的部位、数量有关,如肺癌肋骨转移引起的……详细>>

肺癌疼痛患者心理痛苦影响因素的研究

采用横断面调查研究方法,对2011年7~12月期间住院治疗的肺癌疼痛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包括3部分:一般资料调查问卷、简明疼痛问卷……详细>>

半夜腰痛或是肺癌在作怪 推荐7款抗肺癌食物

大多数中老年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不少人怕麻烦,腰痛时会自己擦擦红花油或买些膏药贴贴就算了,少部分人会选择到医院的骨科看门诊。人们怎么也料……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骨转移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有哪些?肺癌骨转移症状有哪些?肺癌骨转移是肺癌中最严重的后果,大家都知道肺癌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何况是肺癌骨转移,肺癌骨转移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