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道癌患者失眠如何治疗 推荐改善睡眠食疗方

2017-03-26 15:35:5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食道癌患者的数量逐渐增多。在日常生活当中因为大家不了解食道癌的症状,可能就会导致延误食道癌的最佳治疗时机。可见,了解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失眠是食道癌患者的常见症状,这时候要怎么办?

食道癌患者失眠如何治疗

失眠是食道癌患者常见的症状,会严重影响食道癌患者的生活质量、食道癌的治疗和患者的恢复。如果食道癌患者长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但会消耗食道癌患者体力和精神,而且还降低患者机体的抗病能力,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解决食道癌患者失眠问题至关重要。

首先要了解原因。引起食道癌患者失眠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分别是抑郁、焦虑、病痛、药物影响等。解决食道癌患者失眠问题,不仅要靠医生,还要靠食道癌患者病人自己及其家属一起努力。

首先食道癌患者要消除不良心态,做好心理调节。熟悉、清静、温暖、空气流通的环境有利于食道癌患者入睡。要建立能适合于疾病治疗及康复的生活规律。食道癌患者晚餐要适量,不宜吃对胃、食道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在过饱或饥饿状态下入睡,睡前不宜饮用咖啡、茶等可引起大脑兴奋的饮料。饭后不要立即躺在床上,要过一段时间再入睡。

食道癌患者夜间疼痛往往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因素。根据疼痛的原因、部位和性质,应积极采取多种方法治疗,如镇静药、止痛药、中药、针灸等。如果食道癌患者失眠时还伴有其他疾病,表现出一些较重的症状,如咳嗽、咯痰、呕吐、气促、心慌、尿频、腹泻等,除了积极治疗原发病外,对以上影响睡眠的各种症状应及时作对症处理。如镇咳、利痰、止呕等。对于长期和较严重的失眠食道癌患者给予镇静、安眠药是必要的,但应注意合理用药,切不可滥用。

适合失眠食道癌患者的食疗方

1、合欢花蒸猪肝

材料:猪肝200克,合欢花(干品)10克。

制作:每次用合欢花加水少许,泡浸4-6小时,将猪肝切片一同放碟中,加食盐少许调味,隔水蒸熟即可。

2、鸡肝菜心

材料:鸡肝100克,白菜心100克,水发木耳10克,炒酸枣仁10克,远志10克,植物油、料酒、酱油、葱、姜、盐适量。

制法:将远志、枣仁煎汁去渣,浓缩至50毫升待用;将鸡肝、菜心、木耳洗净,鸡肝切片,菜心切段备用;用葱、姜爆香,加入用黄酒拌好的鸡肝片,武火爆炒出锅;再放少量植物油热后加入菜心、木耳,武火略煸,再加入鸡肝片、药汁、盐、少许酱油,急火快炒出锅即可。

3、龙眼枣仁莲子羹

材料:龙眼肉20克,炒酸枣仁10克,莲子20克,百合10克,冰糖20克。

制法:先用开水浸泡莲子,脱去薄皮;百合洗净,酸枣仁洗净装入纱布袋中。将龙眼肉、莲子、百合及酸枣仁纱布袋放入锅中,加水煎煮,至莲子、百合熟烂,弃去酸枣仁纱袋,再加入冰糖,糖化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食疗 食道癌治疗 食道癌

食道癌晚期家庭护理法介绍 食道癌的食疗方推荐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喝烫茶吃饭快致食道癌 推荐4个食道癌食疗方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食管癌患者有哪些饮食建议?推荐三款食道癌食疗方

食道癌患者,本身就会导致患者身体大幅度消耗,在治疗以后,患者的身体会更加虚弱,因此,这个时候患者应合理安排饮食,进行辅助治疗。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中医该如何治疗食道癌

中医医治食道癌的准则中医医治食道癌考究的是医治准则、治本、以毒攻毒等等。以下详细介绍了有关中医医治食道癌。详细>>

食道癌有三大潜在患者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调理?

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食道癌的危害极大,严重危害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