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定期检查可防大肠癌 如何预防大肠癌发生

2017-03-30 10:39:1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胃肠病学家说如果大肠癌在早期确诊,就可以治愈,她还说结肠镜检查是检测该疾病最好的方法。“常规结肠镜检查可以救命:它可以将死于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90%。”来自纽约长老会医院的Ellen Gutkin博士说道。甚至是没有大肠癌家族史或者病史的健康成年人也应该进行定期的结肠镜检查。大肠癌发展初期往往没有症状,一旦有症状出现,可能就意味着癌症已经处于晚期,难以治愈。

为了降低你患肠癌风险,你应该这样做:进行定期筛查;保持健康的体重;进行有规律的锻炼;食用富含蔬菜、水果的健康饮食;避免或者限制酒精摄入;避免烟草产品;主要通过食物摄入推荐含量的钙。

快餐食品易导致大肠癌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直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直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如何预防大肠癌发生

生活方式上要多加注意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这样有助于远离疾病的困扰。通常便血往往是患者的第一个症状,其次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保持排泄通常,正常的排泄也是来预防大肠癌。

饮食习惯

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应该多吃山芋、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

补充维生素

有关专家称,如果有效预防大肠癌这种疾病的发生,应该多喝牛奶,补充钙剂及维生素,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C、D、E能够降低患有大肠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 肠癌 大肠癌

大肠癌应吃易于消化食物 如何预防大肠癌发生

对于大肠癌大家应该都不是很了解,它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影响,还会失去生命,这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详细>>

大肠癌可以怎么治疗?成人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治疗好大肠癌成为了人们关心的一大问题。大家在平时就……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 如何预防大肠癌遗传

大肠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为了避免遗传到下一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现如今,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大肠癌就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