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鼻咽癌要如何早期发现 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

2017-03-28 08:14: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鼻咽癌的高发国家之一,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都发生在我国,且明显呈现出南高北低的地域差异,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在世界居于前列。鼻咽癌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关。

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1、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症状

鼻咽癌的好发部位为咽隐窝,易影响咽鼓管功能,继而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出现耳部症状,如耳鸣、耳闷胀感、听力下降等,因此成年人出现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症状,一定要检查鼻咽部。

2、颈部肿块

鼻咽癌很容易颈部淋巴结转移,多数位于颈深部上组淋巴结。颈部淋巴结肿大有时候也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甚至在鼻咽部原发部位还没有出现肿瘤的迹象时,颈部淋巴结就出现了肿大。因此如果发现了颈部肿块,应首先检查鼻咽部,以排除鼻咽癌。

早期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预后往往比肿瘤直接向颅底侵犯的患者好。

3、晨起回吸性涕中带血

早期鼻咽癌一般出血量很少,多表现为早晨起床后,由鼻腔回吸入口腔内的痰中带有血丝或血凝块。较少出现明显的鼻部症状,如鼻塞、鼻出血等。当出现鼻塞症状时,肿瘤一般都是长得很大了。

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

艾灸抗鼻咽癌

艾灸鼻子正上方、两眉之间的「印堂穴」:将姜片切成硬币大小,再用缝衣服的针扎几个小孔,并将其贴在印堂穴上。这样就能够在姜片上方进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条,坚持下来可有效缓解鼻咽癌症状。

穴位按摩具体揉按穴位方法如下:

揉擦背部:用手掌在上背上来回摩擦按揉,感觉到皮肤透热时为度。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20次为一疗程。

揉捏鼻部:用手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揉捏鼻部10分钟,随后轻轻点按迎香(鼻唇沟中,平鼻翼外缘中点处)与上迎香(鼻唇沟上端尽头各)各3分钟,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60-100下。

按揉脚下:按揉脚下的肺、气管、支气管、呼吸道、肾上腺和脾反射区。

提拿肩颈:用手掌抓捏患者颈后正中的督脉经穴和背部后正中线两侧的经穴,从上至下,这样反复6-9次。随后再从颈部向两侧的肩部做提拿动作。重占提揉肩井穴(两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处),做6分钟,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2寸)3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治疗 鼻咽癌中医治疗 鼻咽癌

鼻咽癌晚期如何治愈 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晚期

鼻咽癌晚期如何治愈?中药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那么,鼻咽癌晚期如何用中医进行治疗,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晚期?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鼻咽癌 推荐鼻咽癌的食疗方

鼻咽癌是鼻炎黏膜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原因与遗传、病毒、环境因素等密切相关。鼻咽癌在我国的致死率较高,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详细>>

中医药膳如何治疗鼻咽癌

近年来,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中,癌症是发病率最高的。其中鼻咽癌是众多恶性肿瘤中较常见的一种。鼻咽癌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看看专家的介绍。详细>>

中医药膳如何治疗鼻咽癌

近年来,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中,癌症是发病率最高的。其中鼻咽癌是众多恶性肿瘤中较常见的一种。鼻咽癌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看看专家的介绍。详细>>

鼻咽癌发现晚治愈率低 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