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年仅8岁的女孩肝癌晚期去世!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2017-03-23 09:12:44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10月,陕西安康一名8岁女孩突发腹胀、腹痛,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女孩患上了巨块型肝癌,而且是晚期。接受治疗一个多月后,由于病情严重,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女孩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痛心之余,不禁要问,为什么这种中老年高发的癌会跑到一个小女孩儿身上?

原来她的母亲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从未发生肝炎。专家分析,在女孩出生时,因为母婴传播而被感染了乙肝病毒,女孩体内的病毒不断复制却没有控制,最终导致肝癌发生。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众所周知,肝癌是我国常见肿瘤之一,肝癌给人们在生活中带来极大危害,甚至危害到人们的生命,多数人由于在肝癌的治疗期间没有做好保健工作,而导致了其它的并发症出现,做好肝癌的保健措施非常重要,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由于肝癌晚期消耗极大,而肝脏本身又是人体代谢的重要脏器,故应保证患者有足够的营养,在肝癌的饮食上一般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及脂肪为宜。

2、宜多选用具有"软坚散结"及增强免疫功能的食品,以抑制肿瘤过快生长;肝癌晚期宜食用一些有抗癌功效的食物,一些微量元素即无机盐具有抗癌的功效,如硒、镁、铜、镁、铁等。建议肝癌饮食中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3、务必保持大便通畅,故应保证肝癌晚期食物中的纤维素成分,每餐应有新鲜蔬菜或水果。但肝癌患者绝大部分都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为防止出血,食物不宜粗糙,忌用坚硬、带刺和过烫的食品。

4、肝癌晚期时机体凝血功能下降,故应选用具有补血止血作用的食品,亦适当增加含维生素K及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具有改善心肌功能,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同时患者应尽量保持卧床休息,是肝癌晚期注意事项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护理 肝癌晚期 肝癌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止痛?肝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疼痛是肝癌晚期患者身体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 疼痛对于患者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时候大部分患者往往是由于疼痛耗尽了最后的生命,因此很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