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早餐不吃吃夜宵易致胃癌 哪些人最容易得胃癌

2017-03-22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发病率在不断的增高,大部分都与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所以人们要想远离胃癌就需要对自己日常的饮食进行注意。想要更好地预防胃癌就需要管住嘴。

容易导致胃癌的饮食习惯

1、吃得过饱

《黄帝内经》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意思是说一次性吃很多东西,最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2、吃东西狼吞虎咽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吃饭快,食物没有仔细咀嚼,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3、饮食不规律

饮食不规律也是现代人的一个通病,许多人并不重视。国外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西医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或是不吃早饭,或是等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甚至是晚餐随便吃点,深更半夜吃零食。

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保证人体气血的充盈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失调。从另一方面讲,按时吃饭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

4、就餐环境不愉快

现代研究认为,不良的情绪变化是癌症的“活化剂”。有学者收集近50年的资料,发现忧郁、焦虑、失望和悲伤等不良情绪常常是癌症发生的前奏,这种情绪潜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如果在不愉快的环境中就餐,必然会直接影响脾胃功能,使脾胃运化失调,肝气不舒,日久就会导致气滞血淤,给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

那些人更容易得胃癌

胃癌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在我国,胃癌的发病还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

1、遗传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研究发现,胃癌在某些家族中发病率非常高,胃癌病人亲属的患病率比对照组高4倍。研究发现,与一般人群的发病率比较,胃癌病人亲属的胃癌显然比一般人群更为常见,这是常见胃癌病因。

2、环境

胃癌在世界性地理分布有明显差别。近年有人调查,在胃癌的高发区,人体对硒的摄取量明显低于低发区。均说明地理、环境因素在胃癌的病因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常见的胃癌病因。

3、饮食

饮食是胃癌发病中最主要因素。而新鲜蔬菜、水果、豆类食品的摄取对胃癌有防御作用,因新鲜蔬菜含有维C、A、E或酚类,前者具有抑制肠胃道肿瘤作用,后者有抗癌性。这类食品摄取愈少,患胃癌的危险性愈大,这也是胃癌病因。

4、自身患有胃部疾病

胃癌的发生与慢性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为6%-10%,特别是伴有胃粘膜异型增生以及肠上皮化生的患者有密切的关系。胃癌的发病还与胃溃疡、尤其是经久不愈的溃疡有一定的关系。

5、与胃息肉、胃部手术后、胃部细菌感染等有关

有报道显示,萎缩性胃炎会致使胃癌的发生,发病几率在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左右,而胃溃疡会引起胃炎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二。

还有报道表明,恶性贫血的患者比一般人患胃癌的机会要高5倍。通过以上专家告诉我们的哪些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环境因素,饮食问题,自身患有某种胃病等都有可能是应发胃癌的原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病因 胃癌误区 胃癌

这样喝酒当心会得胃癌 哪些人最容易患胃癌?

胃癌不远不近,就在那等待着猎物上钩,一个不小心,就会有人患上胃癌。近年来,胃癌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40岁以下人群,而且由于胃癌患者对胃……详细>>

吃夜宵饮食不规律易致胃癌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2至3天就要新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详细>>

突然食欲减退小心胃癌症状 常吃夜宵容易得胃癌

说到胃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近年来,我国胃癌患者明显增加。再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习惯,越发容易引发胃癌。那么,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惹上胃癌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在近几年,胃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导致胃癌的病因到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常吃夜宵会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节凑也很快,不管是干什么都是匆匆忙忙的,就连吃口饭,都是边走边吃,其中有多少人认识到了这样的危害有多大。有很多的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