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压力大也可能导致癌症 癌症发生有哪些表现?

2017-03-21 17:20:10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也可能致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导致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它虽不像一些严重疾病那样直接危害到人们的生命,但长期疲劳仍然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甚至诱发癌症。

癌症发生有哪些表现?

(1)肿块:癌细胞恶性增殖所形成的,可用手在体表或深部触摸到。甲状腺、腮腺或乳腺的癌可在皮下较浅部位触摸到。肿瘤转移到淋巴结,可导致淋巴结肿大,某些表浅淋巴结,如颈部淋巴结和腋窝淋巴结容易触摸到。至于在身体较深部位的胃癌、胰腺癌等,则要用力按压才可触到。恶性肿瘤包括癌的肿块生长迅速,表面不平滑,不易推动;良性肿瘤则一般表面平滑,像鸡蛋和乒乓球一样容易滑动。肺部等胸腔器官无法直接触摸到,但在胸片或CT上可以看到相应的肿块,或在锁骨上等部位触摸到转移的淋巴结肿块。

(2)疼痛:肿瘤的膨胀性生长或破溃、感染等使末梢神经或神经干受刺激或压迫,可出现局部疼痛。出现疼痛往往提示癌症已进入中、晚期。开始多为隐痛或钝痛,夜间明显。以后逐渐加重,变得难以忍受,昼夜不停,尤以夜间明显。一般止痛药效果差。

(3)溃疡:体表或胃肠道的肿瘤,若生长过快,可因供血不足出现组织坏死或因继发感染而形成溃烂。如某些乳腺癌可在乳房处出现火山口样或菜花样溃疡,分泌血性分泌物,并发感染时可有恶臭味。胃、结肠癌形成的溃疡一般只有通过胃镜、结肠镜才可观察到。

(4)出血:癌组织侵犯血管或癌组织小血管破裂而产生。如肺癌患者可咯血或痰中带血;胃癌、食管癌、结肠癌则可呕血或便血,泌尿道肿瘤可出现血尿,子宫颈癌可有阴道流血,肝癌破裂可引起腹腔内出血。

(5)梗阻:癌组织迅速生长而造成空腔脏器的梗阻。当梗阻部位在呼吸道即可发生呼吸困难、肺不张;食管癌梗阻食管则吞咽困难;胆道部位的癌可以阻塞胆总管而发生黄疸;膀胱癌阻塞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等;胃癌伴幽门梗阻可引起餐后上腹饱胀、呕吐等。总之,因癌症所梗阻的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

(6)其他:颅内肿瘤可引起视力障碍(压迫视神经)、面瘫(压迫面神经)等多种神经系统症状;骨肿瘤侵犯骨骼可导致骨折;肝癌引起血浆白蛋白减少而致腹水等。肿瘤转移可以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区域淋巴结肿大,肺癌胸膜转移引起的癌性胸水等。

防癌要坚持适度运动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近日表示,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有效预防乳腺癌、肠癌等癌症的发生。该组织号召人们每天进行至少半小时的适当运动来预防癌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8月31日发布的公报中称,适度的体育运动,如散步,可使人心跳微微加速,也会使人进行更多的深呼吸,这对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同时,体育锻炼还可以有效地控制体重,而肥胖则是一个重要的致癌风险因素。

据该组织估计,在英国,如果人们更积极地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每年可减少4600例肠癌病例,也会使约5500名妇女免于乳腺癌的折磨。同样,体育锻炼还会降低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该组织号召人们每天进行至少半小时适度的体育锻炼,如走路,以预防癌症。

有科学证据表明,体育锻炼对于预防癌症十分重要。人们不必每天去健身房才会受益,即使轻度的体育锻炼,如多散散步之类,也会有效地预防许多癌症的发生。减少开车出行,养成走路的习惯,这些日常生活行为对身体健康都会有重要影响,但人们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癌症 癌症病因

膨化食品也增加癌症风险?致癌因素有哪些

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包括生活环境因素、人体自身免疫力、代谢功能以及基因因素等,饮食也是引发癌症的因素……详细>>

长期染发小心导致癌症 致癌的病因有哪些

不少人都知道染发剂有害健康,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导致癌症发生?小心这5点雷区

对于患癌者来说,当听到患癌确诊消息,有着“何必偏偏选中我”的心声。然而一般而言,癌症的发展是有阶段和时间历程,癌症的“种子”往往是由于生……详细>>

压力会导致癌症吗? 压力对癌症患者确有影响

虽然压力可能导致一系列身体健康问题,但是导致癌症的证据很弱。虽然有一些研究表明各种心理因素与癌症发展风险增加有关,但其他研究未能得出两者……详细>>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