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肥胖致癌的几率更高 这11种癌症与肥胖有关

2017-03-23 14:23: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肥胖是一种疾病。据统计,35%的癌症病例和70%因癌症死亡的病例与营养有一定的关系,超重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肥胖与多种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肿瘤有密切关系,调查结果表明:肥胖的女性患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这三大癌症的机会要比体重正常的女性多出三倍;男性肥胖者主要是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增加,这些癌症都与超重时的内分泌紊乱有关。

专家指出,确保身体在正常范围内变化以及警惕身体异常症状相当重要,减少疾病风险的最简单方法是减肥。但合理减肥至关重要。别被最新的“快速减肥”诱惑,传统节食也不能长期有效。据统计,85%的节食者在一年后恢复体重。相反,你需要集中在小事情上,通过可持续地改变饮食行为和习惯,确保缓慢及稳定的减肥步伐,然后持之以恒。

肥胖致癌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告知我们体重对健康和幸福的影响有多重要。一些小的容易实现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反击巨大的癌症,同时还能保持身材苗条和健康。

肥胖与癌症的关系

说起肥胖致病,大家肯定不会感到陌生,特别是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但肥胖到底增加哪些癌症风险,其致癌程度如何,就没那么清楚了。

其实近年来关于肥胖和癌症风险的研究很多,特别是肥胖发生率激增后,无数Meta分析支持超重或肥胖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但部分研究也可能夸大了肥胖对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影响。

新研究基于已有的95个Meta分析和系统回顾,定义肥胖为BMI>30 kg/㎡,最终确证11种癌症(食管腺癌、多发性骨髓瘤、胃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胆道系统、胰腺癌、绝经后乳腺癌、绝经前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肾癌)与肥胖的关系被强有力的证据所支持,而其他癌种与肥胖的关联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肥胖与不同癌种的相关性

成年女性体重每增加5kg,绝经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1%(RR 1.11;95%CI 1.09-1.13);

成年女性腰臀比每增加0.1,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21%(RR 1.21;95%CI 1.13-1.29);

BMI每增加5kg/㎡,男性结直肠癌风险增加9%(RR 1.09;95%CI 1.06-1.03);而胆道系统肿瘤的风险可增加56%(RR 1.56;95%CI 1.34-1.81)。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肥胖 癌症

肥胖易致癌 尤其是这11种癌症

肥壮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是外观上的体现,过度肥胖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近年来,也被证实,过度肥胖可直接诱发癌症。为什么肥胖……详细>>

肥胖致癌的机率更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肥胖是一种疾病。据统计,35%的癌症病例和70%因癌症死亡的病例与营养有一定的关系,超重是其中重要的因素……详细>>

哪些癌症与肥胖有关

有研究表明,肥胖与癌症的关系比人们通常所知的更加密切,包括食道癌、胰腺癌、直肠癌、子宫癌、肾癌、更年期乳腺癌一共共六种癌症受肥胖影响较大……详细>>

肥胖被证实和多种癌症有关 癌症爱找哪些人?

众所周知,肥胖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特别是癌症。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堆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啤酒肚”,致癌风险尤其大。这是因为腹……详细>>

肥胖者易发的11种癌症 预防癌症要注意什么?

如果我们对一些不好的生活行为不多加约束,老是吃很多的,然后又不运动,不是躺着就是坐着,那么,就容易导致肥胖,这个时候你千万别觉得只是影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