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憋大便易得肠道癌 饮食少纤维易患大肠癌

2017-03-24 14:03:2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里积存一定时间后,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而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就会出现精神委靡不振、头晕乏力、食欲减煺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肠道癌症。

预防肠癌关注排便情况

据调察,没时间排便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患上大肠癌的主要塬因。因此,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浓的时刻,一般是在起床后,还有就是吃过饭之后,都会出现便意。

便意一般只会持续几分钟,一旦错过很难再捕捉到。早上实在没时间排便,可以调整到较空闲的晚上。吃完晚饭后散散步,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然后无论有无便意,定时去蹲蹲厕所。一般3—5分钟没有大便排出,就应该放弃,不要长时间呆在厕所看书看报。

人体是有生物钟的,当你在固定的时间点排便,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养成习惯,一到这个点就会产生便意。如果这个“关键时刻”恰好不能去卫生间解决,憋了一段时间后那种感觉也就消失了。

当憋了一段时间后再去排便,便意没有那么浓了,再去排便时就会出现排便困难的现象。因为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太长,就会导致水分被吸收,于是大便就会变干。如果过于用力,就会导致脱肛、痔疮等疾病,若是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则后果将更加严重。 而且经常憋大便,就会使粪便中的毒素长时间地积压在肠道中,这些毒素又被肝脏吸收,使肝的解毒负担变重。长此以往,必将有损肝功能。

别以为你现在以车代步、上下楼有电梯搭、上班就是坐在办公室写计划上网查资料是好事,也别以为你餐餐有鱼肉食不厌精是好事……近几年,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人群成为高危群体,其中白领占这一群体的很大比例。

运动少、生活条件好、饮食多高脂肪少纤维,经常坐着不动,这些都是白领的生活描述,然而这类人群却是肠癌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肠癌的早期治愈率高达94.25%,然而却有八成患者错过早期治疗,原因就是缺乏定期筛查。专家建议,白领在增加运动,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应注意针对性筛查,并关注自己的排便情况。

饮食少纤维运动少易患大肠癌

大肠癌除了遗传外,主要来源于肥胖因素,高脂肪饮食和纤维素摄取过少。专家指出,高脂肪饮食,特别是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促进胆固醇代谢物及次级胆酸的生成,有致癌作用,而食物纤维摄取不足时,则会增加致癌物质和大肠粘膜接触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近几年,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人群成为高危群体,其中白领占到这一群体的很大比例。

专家提醒,大肠癌约有30%-60%最初被患者误认为是痔疮、痢疾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蔡三军教授表示,不少男性患者认为“十男九痔”,对于大便带血、或大便带有黏液等情况认为是痔疮,不去正规治疗。曾有患者大便带血当作痔疮治疗了一年多,最后发现是局部晚期直肠癌,因此对于长期治疗仍不愈的痔疮应考虑肠癌的可能。

另外,专家还建议无论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便血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肠道癌 肠癌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运动少更易患大肠癌 补充膳食纤维素防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少运动的人易患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从饮食入手

有80%的大肠癌是由良性腺瘤发生癌变而来的。由于腺瘤的癌变过程为10年左右,所以,只要能够早期发现这一癌前病变,就能及早治疗,避免患大肠……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原则 你的肠道有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