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喝酒可导致七种癌症 如何喝酒才健康?

2017-03-26 08:13:4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酒与致癌的关系早明确,我们却不知道!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其中乙醇是最大的祸首。

喝酒会导致哪些癌症?

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属于消化系统癌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就是消化道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乙醛属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分的1类致癌物,也是喝酒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

另外,乙醇还会导致肝细胞癌变,首先是使得肝脏发生肝硬化,而这主要是在转化为乙醛后才具有的作用。此外,乙醇对激素也有影响,如升高雌二醇水平,这可能是乳腺癌发生的风险因素之一。另外有些劣质白酒系霉变粮食酿造,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酿酒时是无法将这些毒素去除的。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可诱发肝癌、胃癌等肿瘤。

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口腔、口咽粘膜,可损害肝脏,从而影响肝的化学解毒作用和生物转化作用。有资料显示,有烟、酒嗜好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喝酒者的15.5倍。

八大技巧教你健康饮酒

1、尽可能饮热酒

不管是什么酒,需要加温后喝才好,加热后入口更加芳香,还可以有效的将酒中有害物质挥发掉,让酒更加的健康。人在社会,喝酒总是难免的,适量喝酒有益健康,反之则伤身。

2、空腹时不要饮酒

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如果连干几杯或空腹饮酒,一瞬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升得很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所以,这种饮酒法要尽量避免。

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因为根据研究,要减少酒精的吸收,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来得有效,甚至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喝代餐,代餐中有纤维,会使您的胃立即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取量。

3、不要大口猛喝

喝酒不要太猛,要慢慢的品尝,可以停下来吃点菜、聊聊天。千万要记住,在喝酒的时候不能和碳酸饮料,这样可以降低身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

4、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

绿叶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豆制品中的卵磷脂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

更不是雪碧与可乐,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

6、不要多种酒混合饮

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7、不要用药酒作宴会用酒

某些药酒中的药物成分会和食物中的化学反应,喝了过会轻则引起呕吐、身体不适。严重的会导致中毒现象。

8、白酒、啤酒应注意

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致癌 饮酒 癌症

喝酒真的会致癌!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属于消化系统癌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就是……详细>>

患食道癌和喝酒脸红的关系

研究人员称,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这是因为这些人身体内部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酶。缺少这种酶的人喝酒后很容易感到恶心、心跳加快等。专家……详细>>

春节饮酒过度小心肝癌来袭 如何喝酒不伤肝?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这个节日特别重大,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难免少不了喝酒助兴。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大量喝酒不仅容易伤胃还容易伤肝,甚至诱发……详细>>

这样喝酒当心导致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造成食道癌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详细>>

酒精可以导致七种癌症 如何有效解酒?

刊登在英国科学月刊《瘾》上的这篇研究文章总结称,酒精和癌症之间不仅仅是有关联或统计相关性。新西兰奥塔戈大学预防与社会医学系的珍妮•康纳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