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常喝硬水容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要如何正确预防

2017-03-22 08:55:07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包括两种类型,原发性和转移性。原发性膀胱癌指的是起源于膀胱的肿瘤,转移性膀胱癌指的是起源于别的器官或组织而播散至膀胱的肿瘤。其他器官的肿瘤可以通过血液、淋巴系统或者从邻近器官如前列腺间接扩散至膀胱。但不管是哪一种膀胱肿瘤,当得上了膀胱癌该怎么办呢?

膀胱癌致病因素有哪些

膀胱癌多发于男性,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就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尤其吸烟,已经明确是膀胱癌最为肯定的致病因素,约30%-50%的膀胱癌均是由吸烟引起,国外的资料已经证实,在各种职业人群中,商业人士和行政人员由于接触烟草进行应酬的机会较多,是膀胱癌的头号高发人群。

此外,膀胱癌的好发因素与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一般认为,长期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长期饮用苏打水、长期摄入咖啡及富含甜蜜素的饮料、长期染发、长期接触装修材料、大量摄入高脂肪食物、长期饮酒、过多摄入豆类食品、长期摄入红肉等十项因素均不排除与膀胱癌的好发密切相关,而目前唯一确认能有效预防膀胱癌发生的因素就是每日多饮用白开水(当地的水质硬度不能高)。

血尿如何判断是否膀胱癌

膀胱癌的血尿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间歇出现、没有疼痛、尿全程为血尿,如果大于30岁的朋友,三者同时存在,一定要高度提防膀胱癌的可能。首要检查就是接受膀胱的B超,明确有无肿瘤的存在,即使B超正常,也不能掉以轻心,若血尿无缓解,必要时还要进行膀胱镜检查,才能最终确认。

如何预防膀胱癌

1、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

平时要注意适当多摄食蔬菜、水果,保证机体足够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硒。维生素可以多吃蔬菜补充,但微量元素硒的吸收率很低,所以要是防癌意识够强的,家里应常备体恒健硒维康片,加强对硒的补充。以利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同时也应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大量摄入脂肪、胆固醇、油煎食物和红肉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

2、戒烟、限酒

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有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的危险率增加2~4倍。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等多种特异性亚硝胺类毒性致癌物,甚易诱发膀胱癌。所以仅从预防膀胱癌的角度,也要下决心戒烟。另外,虽然有关酒精和膀胱癌关系尚不明确,但是有研究显示,饮酒者的膀胱癌的发病率是不饮酒者的2.53倍。

3、加强职业防护

膀胱癌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为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约20%的膀胱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职业性致癌物进入机体后,经代谢分解,某些致癌成分作为废弃物随尿液贮入膀胱,由于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较长,久而久之,膀胱黏膜受致癌因子的长期、反复刺激,容易恶变。因此,应加强职业防护,改善劳动保护设施,尽量防止致癌物经呼吸道或消化道进入人体。

4、消除局部炎症等促癌因素

及早治疗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结核和异物等疾病,或消除局部刺激因子,可有效预防膀胱恶变。膀胱内的物理、化学或生物不良因子,若长期刺激膀胱黏膜,会导致细胞异型增生、单层扁平上皮组织转化、囊性组织转化或腺性组织转化等,最终恶变为膀胱癌。还有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等,久治未愈,也可引起膀胱癌。

5、多饮水,勤排尿

平时应养成多饮水、多饮茶、勤排尿的习惯。一般应每1~2小时排尿一次。尿量多能降低膀胱内尿液中致癌物的浓度,减少对膀胱黏膜造成伤害。另外,饮水越少,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会给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等,在膀胱内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尿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诱发膀胱炎,也会对膀胱黏膜持续产生刺激作用,进一步加重对膀胱壁的损害,导致膀胱癌。因此,不仅要多饮水喝茶,而且要勤排尿,千万不能憋尿。

另外,应用化疗药物环磷酰胺、滥用含有非那西汀的止痛药、近期及远期的盆腔放疗史、长期饮用砷含量高的水和氯消毒水、咖啡、人造甜味剂及染发也可能是膀胱癌的致病因素,也应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诱因 膀胱癌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中老年怎样预防膀胱癌?教你正确喝水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处肿瘤多来自上皮,主要是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以及非乳头状癌三类。其发病认为与接触2-萘胺(烟草内含……详细>>

多喝水可远离膀胱癌?膀胱癌术后要如何护理

膀胱肿瘤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甚大,因此,在其诊疗上应多加注意,并做好癌患各方面的调护,以确保早日恢复健康。膀胱肿瘤较常见,在早期阶段,膀胱肿……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