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消瘦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尿毒症慢性胃炎结核病

吃饭太快也容易得食道癌 简单方法自测食道癌

2017-03-22 10:29: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爱吃、会吃,也难免“病从口入”。而食道癌就是一种与饮食息息相关的肿瘤。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国,每年约有25万新诊断出的病例。除与遗传基因有关,临床研究显示,近90%的食道癌患者有不良饮食习惯。

吃的太快容易引发食道癌?

用餐太快会引起炎症。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同食物接触,而且最为频繁和密切,因此很容易受到食物的多种刺激。

吃饭太快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颗粒粗糙、温度较高的饭菜,很容易损伤本身就很脆弱的食管黏膜上皮,使其破溃,引发急性炎症。如长时间如此,在加上其他诱发因素,那么患病几率比正常人高。

食道癌晚期会迅速消瘦

食道癌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加重,发展到晚期,患者会出现严重的消瘦,且消瘦也是比较快的,主要是以下三方面造成的:

1。癌肿不断生长,摄取大量人体营养物质。另外晚期食管癌引起吞咽困难甚至不能进食亦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取。

2。癌组织坏死,破坏血管,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特别是消化道癌症更容易引起慢性出血,造成病人消瘦和贫血。

3、癌组织坏死后产生毒素,病人出现厌食和发热,减少了营养物质的摄取,增加了身体的消耗。

由于食管癌患者的食道被大量快速增生的恶性肿瘤细胞堵塞,使食管严重受阻,导致吃饭喝水困难,原本正常的营养都无法供给,再加上癌肿不断生长,摄取大量人体营养物质,使食管癌患者身体迅速消瘦。食道癌发展到了后期患者往往是比较痛苦的,因此一定要及时治疗,提高患者的免疫力,补充充足的营养,帮助患者重拾治疗的信心。

吞干馒头自测食道癌

食管是一个管子,食物会从里面通过。如果是液体的,像喝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是干的食物,比如馒头,我们吃的时候不要使劲把它嚼烂。在馒头还剩一小块的时候,要整块一口咽下去。这样干馒头块通过食管时会比较困难,要一点一点地慢慢通过。一般情况下,健康的食管内壁都是光滑的。如果食管里面长癌了,就会变得粗糙,把馒头给卡住。这是一个很简单、可行的方法。如果觉得在某一个位置堵的时间超过一分钟、两分钟,然后再过去了,这时候就要到医院去看看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自测 食道癌诱因 食道癌

蹲着吃饭容易得食道癌?注意这些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是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与生命的疾病之一。食管癌的治疗结果因病期的早晚相差非常悬殊。以手术治疗为例,早期癌5年生存率……详细>>

吃饭太快小心食道癌 哪些坏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详细>>

吃饭太快也会致癌?当心这些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详细>>

吃饭太热太快容易的食管癌 食道癌三大潜在患者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馒头自测食道癌不可靠 食道癌食疗方法有哪些

食道癌在出现之后,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生活,因此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认识疾病,而且要注意合理的进行调理,平时需要注意科学进行治疗,有效进行饮……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