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肠癌多吃深海鱼有助延长寿命 肠癌中医食疗参考

2017-03-25 08:01: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助于提高生存率。

研究团队选取了1659名结直肠癌患者的资料,其中169人因结直肠癌致死。分析显示,在确诊为结直肠癌后,每天至少从深海鱼中摄取0.3克欧米伽3脂肪酸的人,死亡可能性比摄取量不足0.1克的人低41%。这种营养素可抑制肿瘤生长,并阻碍血液供给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此研究能得到进一步确认,结直肠癌患者很可能通过多吃深海鱼延长寿命。

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和肛管癌等,临床常见腹痛不适,里急后重,大便滞下或便下脓血等症状,其病因多为饮食不节,恣食肥甘、燥热或不洁之物,导致脾不健运,湿热蕴毒下迫于肠,热伤肠络,毒邪成痈而逐渐发生癌瘤。肠癌的中医饮食调理原则为清肠解毒、补益脾肾。

肠癌中医食疗参考:

(1)马齿苋粥

用法:鲜马齿苋80-100克,洗净切细。粳米100克洗净,清水适量煮粥温服,亦可和入少量冰糖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涩肠。

马齿苋性味酸寒,入大肠、肝、脾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粳米即大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适应症:肠癌频频下痢脓血者。

(2)赤小豆鲫鱼羹

用法:赤小豆30克,大鲫鱼一条剥净约300—400克,生姜15克,上三物加清水适量炖至烂熟,油盐调味,饮汤或佐膳。

功效:健脾祛湿,利水排脓。赤小豆性味甘、酸、平,入心、小肠经,有利水祛湿、止痢排脓的功效。鲫鱼性味甘平,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和胃、祛湿止痢的功效。鲫鱼营养丰富,肉厚味美,尤宜虚人调养。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有和中、开胃、止泻的功效。适应症:肠癌下痢腹痛者。

(3)双参猪髓汤

用法:党参30克切细纱布包,洗净浸泡好之海参(湿品)200克,猪脊骨连髓带肉500—600克切细,加水适量文火煮3小时,和盐调味饮汤或佐膳。功效:健脾益气,滋阴补血。党参性味甘平,入肺、脾经,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海参是生于浅海的棘皮动物,性味甘咸,微温,有滋阴补肾、养血益精的功效。海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的海参毒素和海参酸性多糖分别具有抗肿瘤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以刺参肉质厚嫩,补益力佳。猪髓性味甘寒,有养血补虚的功效。猪瘦肉补血养胃。适应症:晚期肠癌气血亏虚者。

(4)木耳金针乌鸡饮

用法:木耳15克拣净浸洗,金针菜30克洗净,乌鸡1只剖开洗净约500克,清水适量,先炖乌鸡1小时,再放入木耳、金针菜至各物熟烂,和盐调味,饮汤或佐膳。

功效:补中益气,凉血止痢。

木耳性味甘平,入胃、大肠经,有润燥补中、凉血止痢的功效。金针菜即萱草花、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清利湿热、消食止痢的功效。乌鸡即乌骨鸡、竹丝鸡,是家鸡中的一种,性味甘乎,入肝肾经,有滋肾养阴、补中益气的功效。

适应症:晚期肠癌下利频数、口干不思食者。

提醒:再周全的食疗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因为食疗是一种补助的措施,不具有主动的控制能力。可结合“扶正”的中药如:医用级灵芝孢子粉或高浓缩的灵芝制剂协同治疗,提升治疗效果,明显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可以改善病人体症,减轻痛苦,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食疗 肠癌饮食 肠癌

结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结肠癌患者吃深海鱼可延长寿命

结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的残渣,形成粪便,结肠粘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粘液,这种粘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当结肠患有……详细>>

吃深海鱼有助肠癌患者 肠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助于提高生存率。研究分析显示,……详细>>

深海鱼可抑制肿瘤 结直肠癌患者吃鱼延长寿命

深海鱼味道鲜美,具有更为丰富的营养,深受很多人的喜爱。有研究表明结直肠癌患者经常吃深海鱼能够延长寿命。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详细>>

中医治直肠癌有何好处?中医食疗可辅助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