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吃肉也容易诱发癌症?如何吃肉最健康防癌

2017-03-27 11:50:40      家庭医生在线

肉食系的人要注意了,当心吃肉太多容易致癌。美国某专门研究细胞内代谢的杂志称,常食动物蛋白的人相对而言寿命更短,死于癌症的几率也高4倍。这与烟民死于癌症的几率几乎相同。因此,不要只摄入动物蛋白,也应适当地摄入植物蛋白。

肉几乎是所有人都喜爱吃的食物,一个人每年吃的肉数不胜数。有的人更是无肉不欢餐餐都要吃肉,那么,怎样吃肉最健康?

吃瘦肉也应适量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瘦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蛋氨酸在某种酶的催化下可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猪的胃肠中存在着数量众多的细菌,有沙门氏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等。在猪患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经淋巴管进入血循环,在内脏和肌肉组织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病猪死后的肉由于发生质的变化,蛋白质被破坏、凝固,又极不容易煮透,所以人吃了这种带病菌的死猪肉后就可能感染发病。如果人吃了受沙门氏菌感染而病死的猪肉,就可能也受沙门氏菌感染而发生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高烧及其他并发症,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切不可食用病死猪肉。

同样,豆猪肉也不能吃。豆猪肉是猪囊虫寄生在猪体内引起的病致死的猪肉,人如果吃了未煮熟的豆猪肉,囊虫会在人的小肠中发育为钩绦虫。虫卵在猪肠内孵化成细虫,再通过肠壁进入血流,到达全身各部,会在肌肉或脑中发育成囊虫,所以切忌食用豆猪肉。有些人常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洗,这样做,会使猪肉失去很多营养成分。

猪肉的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分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点是15℃~16℃,极易溶于水。当猪肉置于热水中浸泡的时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会丢失。同时,在肌溶蛋白里含有机酸、谷氨酸和谷氨酸钠盐等成分,丢失它们会影响猪肉的味道。因此,猪肉不要用热水浸泡,而应用凉水快速冲洗干净。

忌食用高温油炸的咸肉

咸肉含硝,油炸油煎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砒咯烷。因此食用咸鱼、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时,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把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煮熟蒸透,使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同时,烧制咸熏食物时最好加些米醋,因为醋有分解亚硝酸盐的作用,而且能杀菌。以上介绍了吃猪肉时因注意的事项,死猪肉、豆猪肉切记不可食用,即使是瘦肉也要少吃,要适量。猪肉在清洗时不可以拿热水浸泡,会丢失猪肉的味道。油炸的咸肉、烧烤、熏制的肉尽量要少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防癌 癌症

过度炖煮的肉易致癌 如何吃肉才防癌

很多人喜欢吃煮得很烂的肉。无论吃什么肉,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因为,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详细>>

压力也可能诱发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最好?

以健康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萎靡。压力是主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激发免疫功能下降、内排泄失调,体内代谢杂……详细>>

防癌吃肉不要怕 预防癌症吃白肉

近年来,我国得癌症的人正在逐渐增加,有数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都有350万人新患癌症,更可怕的是,我国癌症患者的死亡率也在逐年渐增。患癌症……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常吃六种食物防癌抗癌

众所周知癌症很可怕,尤其是发现的晚的话基本无法救治。其实要想远离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生活中不少食物对于防癌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下面为……详细>>

吃半成品食物容易引发癌症 如何饮食防癌?

营养丰富的食物是人们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保证,但是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厨房里,于是各种半成品食物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