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这些垃圾食物竟能防癌 怎样吃油炸食品较健康

2017-03-20 15:33:24      家庭医生在线

垃圾食品宛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人很自觉地跟垃圾食品保持距离。但是有些垃圾食品或者丢进垃圾桶的食品其实具有抗癌功效,适量吃并不会导致肥胖等健康问题,而是能发挥其抗癌的特殊本领。

这些不起眼的抗癌“垃圾食品”有哪些?

全麦饼干:英国《卫报》称,南太平洋岛国近日封杀国外的垃圾食品,不允许进口和向游客兜售这类食品,这些垃圾食品就包括了我们常见的饼干。

其实,在各式各样的饼干中,全麦饼干却是抗癌高手!全麦膳食纤维高,是谷维素和木酚素的最佳来源,这些植化素可降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

黑巧克力:巧克力往往被认为是引发人类肥胖的零食之一,被定义为垃圾食品,吃多了还会让孩子满口蛀牙,不受家长待见。

可是,被认为是垃圾食品的巧克力,竟然有饿死癌细胞的本事。研究表明,巧克力有多种抗氧化物,特别是黑巧克力中的可可成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要买就买纯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记得这个数值喲!

茄子皮:茄子皮经常在烹饪前就已经被削掉丢进垃圾筐里,因为人们不喜欢吃这种韧实、口感不佳的蔬果皮。那么,吃茄子是否需要削皮呢?

其实,更多的建议是不要去皮。小小的茄子皮,其实含有很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帮助维生素C进行代谢。抗癌活性高,还有令人称道的强健血管功能。

葡萄皮:还记得“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这句谚语吗?被吐掉的葡萄皮其实是好东西,吐了就可惜了。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葡萄皮中含有花青素,这种物质在多种植物中都存在,但是葡萄皮中含量最高。该物质有抗癌作用,可抗氧化、抗突变等。

橘络:吃橘子时总难免将白色网络状的丝络一一剥除,这些被称为橘络的东西其实功效众多,却被很多吃橘子的人忽视,并随手扔进垃圾桶里。

橘络中含有带苦味的“芦丁”,这类营养素能保持血管的弹性和密度,可以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避免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如果橘络和其他中药合用,还能败毒抗癌,切莫小觑。

还有很多食品被你丢进垃圾桶里,比如各种水果皮,即使不含有抗癌功效,也会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功效,所以这些垃圾食品有时也是“宝”哦!但要记住,吃的时候也要讲究卫生,清洗干净再吃。

那么,传说中的十大垃圾食品分别指哪些食物?又该怎么健康地吃呢:

1。 油炸食品:

咱们中餐里的炸油条、炸油饼、炸麻花儿,老北京人的炸焦圈儿都是大家爱吃的油炸食品,而西式快餐里的炸薯条、炸鸡柳、炸鸡翅却又都是孩子们的最爱。油炸食品闻着香,吃着酥脆可口,可一旦吃进肚子里头,过多的脂肪不利于身体系统消化,不仅影响我们的肠胃,而且导致能量过剩,

【网传危害】:

痴呆:一些中式的油炸食品中,为了增加食物松脆的口感,加入了疏松剂—明矾,明矾中铝含量都严重超标。铝是两性元素,就是说铝与酸与碱都能起反应,反应后形成的化合物,容易被肠道吸收,并可进入大脑,人体过量摄入铝会对人体有害,影响孩子的大脑智力发育,而且可能导致老年性痴呆症。

致癌:常吃油炸食物的人癌症发病率远远高于不吃或极少进食油炸食物的人。这是因为油炸食物的制作过程中,油温过高的时候,会产生丙烯酰胺,俗称丙毒,是一种致癌物质。

【安全吃法】:

● 在家自己做着吃。家里的油炸食品,一般炸油只用一次,炸过食物的油会用来炒菜,不会反复高温煎炸使用,避免产生过高的致癌物质。

● 配着蔬菜一起吃。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我们的身体尽量多排出一些油脂,减少能量的摄入。

2。 罐头类食品:

小时候,最稀罕的食物就是罐头食品了。往往要到生病的时候,妈妈才会买一听糖水罐头给我,而我则馋兮兮地抱着罐头,直到喝完最后一滴糖水。其实在肉类摄入严重不足的年代里,一个肉罐头会让一个孩子惦记好多年。如今的罐头食品吃的并不完全是味道,更多的是那一代人的回忆。

【网传危害】:

身材矮小:长期过量食用罐头食品,会摄入超量的防腐剂,将会在人体中产生络合物,造成骨细胞特别是软骨细胞生长延迟。导致儿童发育不良。

龋齿:高含糖量的糖水罐头,维生素物质较少,而糖的含量却一点儿也不少,容易造成龋齿。

【安全吃法】:

● 放在阴凉的地方储藏,以保证罐头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不会渐渐的丢失。

● 控制进食次数。偶尔吃上1-2次,里面的添加剂对身体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平时还是尽量的多吃新鲜的食物。

3。 腌制食品:

在没有冰箱的那几千年的时间里,人们为了让食物保存的更长一些时间,使用了腌制的方法,保证食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变质。

【网传危害】:

致癌:腌制食品中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人体中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是导致胃癌的直接原因。

高血压:我国已经成为一个高血压的大国,而我国的高血压患者大部分都是盐敏感性高血压。腌制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盐分,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风险增加。

【安全吃法】:

● 有选择性的吃:由于本身亚硝酸盐的含量不高,咸鸭蛋、腐乳等也不会产生大量亚硝胺等致癌物。在控制食盐摄入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吃。

● 腌够时间再吃:腌制时间在15天以下的那些食物含亚硝酸盐较高,而长期腌制的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相对较低一些。

4。 加工的肉类食品:

春游的孩子们,放学的娃娃们,手里少不了拿上一两根香肠,父母也觉得反正是吃肉没坏处,只管让孩子们吃的任性!却不知道,小小香肠里,有惊天的祸事!

【网传危害】:

致癌:香肠、火腿中往往会添加亚硝酸盐作为肉类的护色剂,广泛存在微量的亚硝胺致癌物。这是胃癌的首要诱因。英国利兹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提示,过多消费加工肉类食品,可能会增大乳腺癌的风险。

【安全吃法】:

● 控制总量:少吃一些加工的肉类食品,每天控制总的肉类食用量在100克以下。

● 低温烹调:使用水为介质的烹饪方法,例如:蒸煮、焖炖等温度较低的加工方式

5。 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物:

动物脂肪给食物带来的风味,是任何其他食物代替不了的。油渍渍、香喷喷的北京烤鸭、东坡肘子曾经是多少中国人梦萦魂牵的美味呢。

【网传危害】:

肥胖:含有的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比植物固醇的代谢周期增加了一倍,容易造成能量的堆积最后至肥胖。

【安全吃法】:

像吃药一样吃肥肉:定时再定量,每月1-2次,每次1-2两。粗粮青菜一同送服。

6。 奶油制品:

奶油是其实就是脂肪,是纯能量物质。我们食用奶油制品,实际上就是在喝油。市面上大部分的奶油制品为了延长上架期,成分基本都是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植物黄油等等。

【网传危害】:

肥胖:多余的能量慢慢在我们身体中堆积起来,逐渐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造成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增高。

心血管疾病:一些人造植物奶油代替天然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在人体中的代谢周期长达50余天,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安全吃法】:

选择天然奶油:天然奶油吃多了虽然也会胖,但是其代谢周期确是大大的少于反式脂肪酸,相对于人造奶油而言,天然奶油更加应该成为选择。

7。 方便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方便面成为学生们和加班打工一族的专利,孩子们上学早点煮一包方便面,中午在校干吃一包方便面。上班族们加班熬夜到凌晨煮上两包方便面,又方便,又经济。

【网传危害】:

亡国食品:在方便面的发明起源国家日本,消费专家船濑俊介说:我把方便面称为“亡国食品”,因为它既缺乏营养,又含有诸多的添加剂。

【安全吃法】:

● 吃方便面时,应该尽量的增加一些副食,以补充营养的不足。如一些生吃的水果和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等,数量应该保持在250~300克左右。 也可以加一个鸡蛋或者豆制品,补充一下蛋白质。

● 调料包最好只倒半包进去,吃完面以后的面汤也尽量不要喝,避免钠盐超标。

8。 烧烤类食品:

烧烤是人类最原始的烹饪方法。自从掌握了火的使用,原始人就开始了食物的熟制烹饪,烧烤就是最古老的烹饪方法,几万年延续至今,味道当然是妙不可言。

【网传危害】:

致癌:还是致癌,跑不掉、躲不开的致癌物,烧烤类食品因为高温烹饪的作用,使得食物中含有强致癌物质苯并芘。

【安全吃法】:

● 采用能够控制温度的电烤,成品中的苯并芘含量就会大幅度的降低,尽量减少致癌物质的摄入。

● 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的VC具有还原作用,能降低致癌物质对人体的作用。

9。 冷冻甜点:

夏天吃冷饮,自然是人定胜天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了。大夏天的冰点心、冰汽水,从里凉快到外,最是贴心的美食了。

【网传危害】:

肥胖:当然还是因为冰淇淋、雪糕高糖又多脂肪,一瓶小可乐的能量相当于两碗米饭,夏天一气儿喝下4、5瓶汽水,相当于吃了十来碗饭,不胖等啥?

胃寒:大量冰凉的食物突然进入到肠胃中,如果空腹食用的话,很容易会造成肠胃轻微的冻伤,形成胃寒。

【安全吃法】:

● 小口吃冰,不让肠胃太着凉。夏天天气炎热,忽然用大量的冰凉的食物去刺激肠胃,肠胃就会受不了,小口吃冰,放慢吃冰的速度。

● 多加配料,水果饼干益健康。冰淇淋里面往往会添加一些配料,其实更好的方法是自己往里加一些新鲜的水果和小块的饼干,这样能缓解雪糕的凉意,更好地保护肠胃。

10。 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物

老北京最得意的北京特产,就是北京果脯。小的时候,家里亲戚上一回北京,总要带一大堆北京的果脯回来,几家分享。全家一起享受的不光是一种快乐,更多的是甜蜜的幸福感。

【网传危害】:

伤肝: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物中含有含有香精色素等等,长期大量的食用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可能损害肝脏功能

高盐损伤:盐分可导致血压升高和肾脏负担加重,同时也会间接性的造成身体里的钙流失,形成骨质疏松。

【安全吃法】:

● 蜜饯含糖量高,患有高血糖的人尽量不要吃。话梅含盐量高,患有高血压的人尽量不要吃。

● 不要买路边摊贩的蜜饯果脯,里面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没有安全保障,过量食用会造成身体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抗癌 防癌

六种垃圾食物竟是防癌圣品

在我们每天嚷着要“抗癌、防癌”的同时,你或许不知道,有些我们自认为好吃的食物其实就是导致癌症的“根源”;相反,有些我们认为没有用的食物……详细>>

油炸食品损害五脏致癌症 防癌食物PK致癌食物

日前,有媒体报道,刚到青春发育期的14岁武汉男孩小军,乳房竟同少女一般大小,医生诊断为“男乳女化症”。这个怪怪的名字听似罕见,但其患病……详细>>

这种食物天天吃竟能防癌抗癌 在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大家一定想不到我们每天都吃的大蒜也有抗癌的功效吧?种过大蒜的人都知道,大蒜是不需要用农药打虫的,所以大蒜是纯天然的绿色环保食品。大蒜是我……详细>>

茄子皮抗癌效果强 6种“垃圾”食物可防癌

在我们每天嚷着要“抗癌、防癌”的同时,你或许不知道,有些我们自认为好吃的食物其实就是导致癌症的“根源”;相反,有些我们认为没有用的食物其……详细>>

爱吃油炸食品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都听说过快餐食品中可能含有激素,让孩子过于早熟。但事实上,只要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企业生产的食品,对于原料的激素控制是十分严格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