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豆制品

2017-03-21 09:17:5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很多人都不以为然。殊不知,普通胃病竟也会发展成胃癌,尤其是一下4种胃病患者,就要格外重视是否会胃癌上身了。

四种胃病极易发展成胃癌

1 大面积胃溃疡

大面积的胃溃疡通常是指直径大于2cm的溃疡。如果发现大面积的胃溃疡就要马上进行治疗,至少治疗6周以上。溃疡痊愈后,也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维持半年至一年的巩固性治疗。

2 萎缩性胃炎

大多数萎缩性胃炎都会最终发展成胃癌,甚至有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前期病症。因此,建议萎缩性胃炎的患者要坚持治疗,至少每2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及时发现胃癌。

3 胃息肉

一旦检查出胃部有息肉,无论大小都要及时切除,且要进行病理检验,以确定息肉是良性还是恶性。

4 残胃

残胃是指因某种疾病而切除部分胃部。研究表明,5年或以上的残胃,患胃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可见残胃与胃癌之间的关系密切。因此,建议做过胃部手术的残胃患者,每隔一年就要进行胃镜的检查。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胃癌的预防越来越重视。怎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远离胃癌的威胁呢?专家表示,科学饮食是关键。预防胃癌要从科学饮食做起。

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

消化科专家的共识是,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大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有抑癌作用。

经常食用鱼、肉、蛋和牛奶等动物性食物者,得胃癌的危险性大大减少。这是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抑制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必须食用新鲜的鱼、肉、蛋类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烹调鱼、肉食品,以红烧和清蒸为好,不宜食用腌制的、熏烤的或晒干的。

黄绿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每人每日应保持摄入黄绿蔬菜半斤至一斤,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微量元素硒有抗氧自由基和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作用,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海产鱼、香菇、银耳、黄花菜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有条件的还可口服硒酵母,可取得明显成效。

许多天然食物,如大蒜、猕猴桃、核桃、莲子、干笋、海带、紫菜等都有防胃癌作用。茶叶也有防胃癌作用,以绿茶、花茶为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胃癌预防 胃癌

四种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预防胃癌应吃什么食物

普通胃病会不会发展成胃癌呢?会的,那么如何预防胃病发展成胃癌,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良性胃病也易发展成胃癌 4种食物让你远离胃癌

由于人们日常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胃病患者来医院就医,胃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胃癌是慢慢发展而来的癌症,在发展成胃癌之前会有胃癌癌前病……详细>>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的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病情一般都已经进入晚期。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胃癌在早期就得到治疗,健康的可能性……详细>>

四种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在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研究员陆建邦的印象里,胃癌已经连续5年高居肿瘤死因榜前位。详细>>

当心四种普通胃病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死亡率高,与胃癌发现晚有直接关系。”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韩广森说,不少患者,甚至包括一些大夫在内,胃癌确诊前,部分曾以普通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