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吃两种肉可预防肝癌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2017-03-21 09:32:15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肝癌吃什么有效?据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鸡肉和鱼肉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对1956~2013年近50万名参试者的多项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多吃白肉(鸡肉等)和鱼肉可使原发性肝细胞癌(HCC)危险降低22%~31%。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吃红肉、加工肉类或肉类总摄入量过多会增加肝癌发病危险。新研究结果表明,饮食干预是预防肝癌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但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澳大利亚癌症协会首席执行官伊恩·奥利弗教授表示,人们对于饮酒或肝炎之外的肝癌致病病因了解甚少,这一回顾性研究对于肝癌预防及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新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白肉比红肉更有益全身健康。因此,饮食调节和干预是降低肝癌危险的一大利器。科学家表示,如果能将戒烟限酒和饮食调节搭配起来,防癌效果一定会更好。

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可以打疫苗

疫苗接种是最实际和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乙肝疫苗接种。有研究显示,全民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10年后有效地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低至1.3%。并在16年后使肝癌发病率明显降低。

预防肝癌别吃发霉食物

产生黄曲霉素的真菌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和亚热带,能使玉米、花生和其他粮食霉变,这种毒素可导致肝癌,因此要避免食用这些发霉的食物。

预防肝癌还要控制情绪

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其实乙肝并不可怕,科学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缓解的,但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预防肝癌可定期做B超

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情稳定时应每半年做1次肝脏B超检查,此外常年处于疲劳和压力下的中青年人在健康体检时最好也加上一项肝脏B超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

预防肝癌吃这8种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你知道日常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肝癌吗?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吃肉致癌?常吃这两种肉预防肝癌

很多人都知道吃太多肉影响健康,甚至吃太多红肉有致癌风险。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经常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哦!详细>>

现这种鱼防肝癌最有效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背部发青的鱼以及鳗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