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只吃素菜也易得肝癌 肝癌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2017-03-18 08:0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病因通常都是被称为“中毒”,由于肝是主要的解毒器官,因此肝癌出现的几率比其他癌症都可能要高一些。肝癌初期症状比较隐蔽,比较容易忽略,因此正确认识肝癌病因,做好日常预防是很重要的。

有的人认为只有整天大鱼大肉才会得脂肪肝,所以坚持只吃素食就可以远离肝癌了。然而事实上,不仅仅是营养过剩、常吃油腻食物的人、营养不良者同样是脂肪肝的常见人群。还有缺乏运动的人,特别是女性身体偏寒,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会导致气血流动不足,肝脏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无法及时排毒解毒,导致肝病产生。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肝癌

一、病毒性肝炎

在已知的肝炎病毒中,除甲型肝炎病毒外,均与肝癌有关。乙型肝炎病毒(HBV)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病因,而丙型肝炎病毒(HCV)则为发达国家的主要病因。

慢性HBV感染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增高200倍。

二、进食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

大量调查研究发现,黄曲霉菌污染分布图与肝癌高发区地理分布几乎一致。这些受污染的食物被摄取后,经吸收到肝脏,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继而诱发肝癌。易发生霉变的食物有大米、麦子、大豆、花生、玉米、菜籽油等。

三、饮酒

饮酒对于肝癌的发生有显著而独立的作用,并呈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一般认为过量饮酒常通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步骤,最终导致肝癌。在酒精性肝硬变中有10%~30%发生肝癌。

四、水源污染

饮用水因某些化学致癌物质和某种水藻的污染与肝癌的发生也有关系。已发现污染的水中有百余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五、化学致癌物质

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肝癌的致癌物质。其中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动物实验中发现二甲基亚硝胺、3-硝基苯胺能诱导肝癌。

六、疾病因素

经研究发现,有些疾病能增加患肝癌的危险性,如糖尿病、食管静脉曲张、肝硬化、肥胖症、脂肪肝、遗传性血色病、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

七、遗传因素

肝癌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与肝癌病例有血缘关系的家族中,出现肝癌的人数远超过无血缘者,其中近亲又高于远亲。

八、营养因素

蔬菜、水果摄入能降低癌症的危险性。也有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肝癌发病率降低有关,并且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常饮咖啡是肝癌的一个保护性因子。

九、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肝癌产生的甲胎蛋白(AFP)就有此作用。

十、其他因素

研究表明长期口服避孕药可增加肝腺瘤的危险,也可增加肝癌的危险。

肝癌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1、B超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

2、超声造影:在肝肿瘤数量的诊断方面,声学造影拥有更多的优越性,如安全性好、无过敏反应,检查费用相对较低等。

3、增强CT:相比普通CT,增强CT对病灶的定性能力高,可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对于肝癌、总胆管病变、肝血管瘤和胆道等肝胆病变具有诊断优势。

4、核磁共振检查:该项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5、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属创伤性检查对血管丰富的且较小的癌肿检出率较高。

6、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检测 肝癌诱因 肝癌

肝癌的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肝癌是危害我们人类健康的几大隐形杀手之一,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我国,癌症的病发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那么,它的医疗技术也会成正比……详细>>

这样吃姜易得肝癌 肝癌预防饮食指南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详细>>

饮食不当易得肝癌 妙用食疗偏方防肝癌

肝癌在目前是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很多患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有了症状诊断的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详细>>

5种蛋糕吃了易得肝癌

现在的蛋糕类型多样,有水果的、巧克力的……不仅味道甜美,看相也十足。但是,这些看似精美的蛋糕也可能暗藏“杀机”,可能带有致癌风险。哪些蛋……详细>>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