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肉眼血尿一定是膀胱癌?膀胱癌术后注意补硒

2017-03-19 08:04:44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属于男性高发的癌症。临床中,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血尿,但血尿并不是膀胱癌“独家信号”。肉眼可见的血尿,除癌症以外还可能由其他一些原因引起。比如膀胱结石、膀胱炎症、肾或输尿管结石、肾小球肾炎等疾病都可能引起血尿的发生。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费力排尿时也可以使前列腺的小静脉破裂引起血尿。

容易与膀胱癌混淆的疾病

1、肾、输尿管肿瘤

肾、输尿管肿瘤血尿特点也为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与膀胱癌类似,可单独发生或与膀胱癌同时发生,上尿路肿瘤引起的血尿可出现条形或蚯蚓状血块,明确诊断需要B超、CT、泌尿造影等检查。

2、泌尿系结核

泌尿系结核除了血尿外,主要症状为慢性膀胱刺激症状,伴有低若热、盗汗、消瘦、乏力等全身症状,通过尿找抗酸杆菌、IVP、膀胱镜检查等与膀胱癌鉴别。

3、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主要症状为进行性排尿困难及尿频,有时出现肉眼血尿,在老年人,膀胱癌可以和前列腺增生同时存在,需要行尿脱落细胞学、B超、CT、膀胱镜检查等鉴别。

4、尿石症

尿石症血尿多为镜下血尿,上尿路结石可出现肾、输尿管绞痛,膀胱结石可出现排尿中断现象,通过KUB平片、B超、膀胱镜检查等鉴别,由于膀胱结石对局部粘膜的刺激,可导致肿瘤发生。因此,长期膀胱结石出现血尿时,应想到膀胱癌的可能,必要时行膀胱镜检查及活检。

5、腺性膀胱炎

腺性膀胱炎有明显的膀胱刺激症状,需要膀胱镜检及活检,单纯膀胱镜检有时误诊。

6、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血尿在癌肿浸润膀胱时出现,经直肠指诊、B超、CT、活组织检查等明确。

7、其他癌症

如放射性膀胱炎,子宫颈癌等。

膀胱癌患者术后应当注意什么

膀胱癌患者在术后的饮食中应要注意多吃荞麦、藕粉、马兰头、橄榄、茄子、绿豆芽、豆浆、泥鳅等食物,能防止感染,有利于控制病情。也要多吃韭菜、冬瓜、乌梅、芝麻、莲子、芹菜等食物,能防止出血,有利于散毒化瘀,尽早康复。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补充各类维生素、蛋白质,增强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

患者在术后一定要注意预防感染,避免吻合口瘘的出现,术后定时测体温及血白细胞变化,观察有无感染发生。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叩背、咳痰。同时应要通过补硒调理的方式来加快术后恢复,通常术后应用硒维康口嚼片补充麦芽硒1个月,即可加快有效加快患者的恢复,硒能较好的修复患者的受损细胞,参与人体代谢,提升免疫力,有效加快术后恢复以及手术创面的愈合愈合,对术后患者预后较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护理 膀胱癌鉴别 膀胱癌

血尿就一定是膀胱癌吗?血尿越多膀胱癌越严重吗

膀胱癌是发生于膀胱粘膜的恶性肿瘤,按细胞来源,病理上可以分为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和其它一些少见的肿瘤。其中尿路上皮癌最多见占90……详细>>

有血尿不一定是膀胱癌 膀胱癌手术后该做好哪些

膀胱癌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都想知道膀胱癌术后该注意什么?该如何治疗?关于膀胱癌的一些常识,小编告诉你。详细>>

出现血尿表明膀胱癌晚期?防膀胱癌一定别抽烟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哪种血尿预示着膀胱癌?膀胱癌和抽烟有关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膀胱癌有何症状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最近,众多媒体都报导了一则关于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不得不动手术切除肿瘤的新闻。相信肯定引起了很多人对膀胱癌的关注,而多了解一些关于膀胱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