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致病因素分析 蹲位排尿减少膀胱癌风险?

2017-03-17 08:39: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膀胱癌可能不是那么熟悉,并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疾病。膀胱癌的主要表现为血尿。了解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更有助于我们进行预防。

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家族史

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

2、饮水中的致癌物

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3、药物

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药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目前该药已停售。用环磷酰胺治疗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发病的危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

4、咖啡

饮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险性高于不饮者,但两者无剂量和时间趋势,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已排除咖啡与膀胱癌之间的强相关性,但不排除两者之间相关。

5、尿道疾病

尿道上皮长期受到慢性刺激或人体代谢产物使尿中致癌物水平增高,可使尿路上皮增殖后癌变,例如膀胱鳞癌与埃及血吸虫感染或膀胱结石。

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风险?

男性站立位排尿作为一种生活常识而并非医学知识已经被男性所认同,但是有一天“男人采用蹲位排尿方式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说法在网络上甚嚣尘上时,你还会坚定不移的采用站立位排尿的方式吗?是否还对女性天生蹲位排尿有着小小的羡慕呢?

其实,为简单预防膀胱癌而采用蹲位排尿,意义不大。只有对于前列腺增生、膀胱颈或尿道狭窄等引起膀胱出口不全梗阻的患者,才有必要采用腹压帮助排尿。如果站立位时腹压不足以将膀胱内尿液排空,这时蹲位排尿才有意义,然而,如果患者的排尿症状已经到了如此严重程度,往往需要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干预。因此,为简单预防膀胱癌而采用蹲位排尿,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

蹲着排尿减少膀胱癌风险?膀胱癌误区盘点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男性排尿方式、方法以及次数等与膀胱癌相关的说法,具体内容包括“男人采用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一小时排尿……详细>>

蹲着排尿降膀胱癌风险?这些膀胱癌误区你有吗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男性排尿方式、方法以及次数等与膀胱癌相关的说法,具体内容包括“男人采用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一小时排尿……详细>>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饮水过量或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特别是饮用了经氯消……详细>>

膀胱癌的致病因素

膀胱癌也是属于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近年来基本上每年都会有更多的人会患上这种病。因此,当患上膀胱癌后,及时治愈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