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这种筷子可能含一级致癌物 用什么筷子最健康?

2017-03-15 17:34: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名符其实的“筷子大国”,一则“调查称筷子使用超3个月或诱发肝癌”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立刻引来市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双筷子用几年是很多市民家里常有的事,而专家通过实验发现,木质筷子用久以后细菌含量很夸张,建议常换为好。

筷子变色就要换了

筷子用久后,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这时候建议更换。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细菌的长 期堆积正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 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

筷子怎么选才健康?

琳琅满目的筷子,蓝色的,红色的,雕花的,彩漆的,青花瓷的,卡通的,异形的,很漂亮很想买,对不对?恩,我也是,每次看到,心里都痒痒的不得了。但买回来,仅仅是收藏,偶尔拿出来看一看,玩一玩,拍一拍,仅此而已。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筷子,最健康,最适合,最有资格来陪伴我们的一日三餐呢?

1)最佳选择---竹筷子

在我们挑选筷子的时候,竹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它无毒无害,很环保,也是所有筷子中,价格最便宜的。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也都不会变形。

2)次选----本色木制筷子

木筷子?很多筷子都是木头做的,都是木筷子,是不是都可以使用?当然不是!!!

我推荐的是本色的木制筷子。相反,那些涂了彩漆的木筷子,则是最不建议大家使用的。

3)最不建议大家使用----彩漆筷子

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变,但恰恰是这些美丽的筷子,是我最不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4)别图便宜,扔掉----塑料筷子

塑料筷子,一袋20双,10块钱?听起来,看上去,很便宜啊?最主要的,颜色鲜艳,很多种选择,仅凭颜色,就可以区分主人和客人的筷子,花花绿绿的一把放在橱柜里,善心悦目。

但塑料筷子的质感比较脆,受热之后容易变形,融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你还愿意继续用吗?

5)别样风情的筷子----银筷子,陶瓷筷子,不锈钢筷子

银质的筷子,有着中国味道的陶瓷筷子,和近几年随着韩餐的普及,逐渐流行起来的韩国不锈钢筷子,看起来都很不错,但用起来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较费力。而且导热性强,夹食过热的食物时,容易烫到嘴唇。陶瓷筷子易碎,不禁磕碰,不建议作为常用餐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致癌 筷子 致癌物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洗筷子竟惹来致癌物 这三种筷子要赶紧扔掉

筷子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餐具,筷子每天都在使用和清洗,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清洗不够彻底或者使用时间过长的时候,筷子上总有一股很……详细>>

筷子用太久或致癌 筷子如何使用卫生又安全

筷子是每个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吃饭工具,近日有新闻指出筷子用太久可能致癌,建议3~6个月定期更换。那么我们平时如何使用筷子最卫生呢?哪种材质……详细>>

警惕:一次性筷子很毒 常用竟会致癌

在餐馆用餐,多数人更愿意使用一次性筷子,认为它更卫生,而不愿用消毒柜里的筷子。你可知道,一次性筷子也应有保质期,经常使用过期的一次性筷子……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