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洗澡搓破痣竟变成皮肤癌?皮肤癌怎么预防

2017-03-14 10:29: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新闻备受关注,一位刘先生因为三年前搓澡搓破黑痣,三年后竟被检查出恶性皮肤癌:"基底细胞癌"。可以看到,在他右胸口靠近锁骨的地方,有一个拇指盖大小的黑褐色肿块,上面还有斑驳的疤痕印记。而这里以前是一颗黑痣。

刘先生表示,三年前这颗黑痣只有小黄豆粒那么大,去澡堂里洗澡的时候搓破了,但他也没当回事。但伤口一直没有好透,每次洗澡都会扯破流血:每次都是,我没觉得有其他的现象,也不怕,感觉都无所谓,不疼不痒的,老觉得没有事儿。然而等到今年,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刘先生的黑痣竟被检查出是恶性"基底细胞癌"。不过,好在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切除手术也进行的比较顺利,留院观察七天后基本上就能出院了。

据了解,基底细胞癌是皮肤癌最常见的类型之一,也是一种低度恶性肿瘤。在早期时可能表现为一颗痣、一片斑,而且色素均匀、边界清晰,很容易被忽视。

基底细胞癌发病率很高,占眼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约50%以上)。男性比女性稍多,老年人比青年人多见,年龄高峰在50~60岁之间,好发于头、面、颈及手背等处,尤其是面部较突出的部位。开始是一个皮肤色到暗褐色浸润的小结节,较典型者为蜡样、半透明状结节,有高起卷曲的边缘。

皮肤癌越早发现越容易治好,如果不能及早的发现,将会致死。因此,专家提醒,要及早发现皮肤癌。

如何预防皮肤癌呢?

1、衣服遮挡

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等。

2、涂防晒霜

最好把裸露在外的皮肤一律涂上防晒霜。防晒化妆品一般通过吸收或反射紫外纯的方法达到防晒目的。防晒品一般都标有防晒系数(SPF),系数越高,效果越好。平时选用SPF15的防晒产品即可。

3、饮食防范

维生素C和E能帮助抵抗日晒。另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抗癌物质,能抑制自由基的活性。因此,喝茶也可以预及皮肤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预防 基底细胞癌 皮肤癌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洗澡太频繁或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可多吃葡萄

炎热夏季为保持清爽,有些人喜欢一天洗好几次澡,研究发现洗澡太频繁容易导致皮肤癌,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皮肤癌呢?详细>>

这种黑痣容易变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详细>>

预防皮肤癌如何保护皮肤?皮肤癌有哪些症状

近几年皮肤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恐慌,因此做好皮肤癌的预防工作很关键,那么预防皮肤癌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