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青少年膝盖痛或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介绍

2017-03-14 09:13:2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膝关节无明显原因肿痛,要特别引起重视,可能是骨肿瘤的早期症状。好些家长误认为是因损伤引起的肿痛,也有些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不当一回事,稍稍重视点的家属会带小孩到当地的小诊所去就诊,随便处理下,涂抹点药膏之类。等真正不能下地行走了,才到正规的医院去就诊,可惜病情已经很重了。

那么,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1)、恶性骨肿瘤的发生与骨骼生长旺盛有关,大多数发生在10~30岁年龄,10~20岁为发病高峰期。青少年患者自感肢体的疼痛与肿胀(或肿块)的部位一致,具有固定性、持续性的特点,夜间尤甚,而且日渐加重,要引起高度警惕。当感到肢体的疼痛、肿胀不是由于创伤、炎症、风寒所引起时,决不能掉以轻心要赶紧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2)、青少年出现发热、肢痛、肿胀、白细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时,要排除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3)、骨骼上原有的良性肿块突然增大而且伴有疼痛时,说明可能有恶变趋势。多发性内生软骨瘤,多发性骨软骨瘤和长管状的单发性骨软骨瘤都容易恶变为软骨肉瘤,有上述病变时,要定期复查以防恶变。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4)、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肢痛、腰背痛,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向时,要警惕有转移性骨肿瘤的可能。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5)、凡四肢软组织中出现肿胀、局部肿块、疼痛,并在腱膜、筋膜及关节邻近处有压痛时,首先应考虑滑膜肉瘤的可能,不要轻易以关节炎、囊肿、纤维瘤等良性病变来解释。

引起骨肿瘤的原因有哪些?

一、基因(遗传)学说:正常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可致肿瘤。瘤细胞不断增殖并将其生物特性遗传,如遗传性多发性外生骨疣。

二、素质学说:强调刺激在素质条件下发生肿瘤,如胚胎组织异位、残存,经某种刺激而瘤化,如脊索瘤。

三、病毒学说:曾发现骨肉瘤病人血清中对骨肉瘤的特异性抗体。与骨肉瘤接触密切的健康人血清中也找到骨肉瘤的抗体。据此,许多学者认为病毒与人体内瘤有关。

四、慢性刺激学说:

1、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慢性刺激可致癌早已为人们所重视。动物试验证明某些化学物质(如甲基胆蒽)可诱发骨肉瘤。这是导致骨肿瘤的因素之一。

2、物理因素:一切电离辐射,如x线、镭、氢、锶、放射性同位素等,经体内或体外放射,均可致肿瘤。放疗过量可致骨肉瘤,称放射后骨肉瘤。

五、恶变,软骨瘤、骨软骨瘤、成骨细胞瘤等良性骨肿瘤及瘤样病变均可恶变为肉瘤,可能与其生物学特性、病期、手术、感染或病理件骨折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原因 骨肿瘤早期症状 骨肿瘤

青少年膝盖疼当心骨肿瘤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骨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不注意护理,良性骨癌就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影响骨癌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得了骨肿瘤要不要截肢

骨肿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出现此种疾病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若是恶性肿瘤可能会导致死亡出现,因此需要了解它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详细>>

青少年发现膝盖疼 要留心是不是骨肿瘤

青少年时期,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所以在此期间,自己与家长都要多加留意,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发育。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下青少年……详细>>

青少年是骨肿瘤的高发人群 骨肿瘤的自测方法

青少年的健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骨肿瘤的发生率在众多肿瘤疾病中相对较低,所以骨肿瘤并不像肺癌、乳腺癌、胃癌等常见的恶性肿瘤所被大家熟悉……详细>>

青少年关节疼痛警惕骨肿瘤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关节疼痛在大多数父母看来只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骨肿瘤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家长认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