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变质食用油可导致肝癌 导致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2017-03-13 13:57: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平时毫无症状,能吃能睡,可一检查竟发现是肝癌晚期。那么你知道吃什么会导致肝癌吗?下面这几种食物就可能是肝癌的病因。

导致肝癌的食物1、发霉的食物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注意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导致肝癌的食物2、变质的动、植物油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导致肝癌的食物3、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

如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这也是诱发肝癌的常见原因之一。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含有的3,4-苯并芘,都可诱发癌症,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食用腌肉、咸鱼、烤肉、烤肠和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导致肝癌的食物4、酒

长期、大量的喝酒就会严重损害肝脏健康,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酒精性肝病的损害程度与每日饮酒量、饮酒时间和方式有密切关系。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代谢,代谢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导致肝癌的食物5、污染的水源

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水源污染也成为引起肝癌的因素之一。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产生的重要诱因,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因此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倡导饮用井水。据研究现已发现有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氯仿、二溴乙烷、二氯乙烯、氯乙烯、苯并荧蒽、四氯甲烷、茚并芘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时有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

预防肝癌吃这些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

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导致肝癌的食物 肝癌

久置的食用油可致肝癌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肝癌

说起肝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要想远离肝癌,就要好好防护我们的肝脏。同时要了解诱发肝癌的原因,远离这些诱发原因,做好护肝工作。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食物变质或诱发肝癌 怎样预防霉变食品诱发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长期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发霉变质的……详细>>

霉变食物可能引发肝癌 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癌症是现代人比较惧怕的,尤其是肝癌,对于患上肝癌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预防是人们必须要知道的,这样才能降低自身的患癌率。所以,在以下的内……详细>>

吃这五类蛋糕小心得肝癌 这些食物都导致肝癌

目前大部分蛋糕上面的“鲜奶”都是氢化植物油,下面的酥皮中也加入了氢化植物油或麦淇淋。这两种物质均有致癌作用。为了避免肝癌侵袭,尽量不买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