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吃南瓜可预防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必吃五类食物

2017-03-11 08:44: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篇来自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的消息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南瓜能够减少胰腺中的癌细胞繁殖,常吃有助于预防癌症。

报道称,科学家以动物为研究对象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南瓜能够使癌细胞的繁殖能力降低60%。科学家解释称,癌细胞自身是无法产生能量的,也无法产生自身所需要的糖,这一点使癌细胞不得不从其他物质中吸收糖分。而南瓜中所含物质不会给胰腺中的癌细胞提供所需要的糖分,从而会减少其癌细胞的存活率。

胰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据相关统计,在所有患有胰腺癌的患者中,仅有6%的患者能够维持五年以上的生命。此前也有研究结果宣称,南瓜中的活性物质能够有效地抑制乳腺癌。

专家表示,南瓜中含有的糖分非常少,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要说南瓜中所含物质不会给胰腺中的癌细胞提供所需要的糖分,从而便会减少其癌细胞的存活率,这样的说法就不科学了,不具有可信度。

专家介绍说,南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钾、磷、铬等。吃南瓜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益。但从癌症预防的角度看,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癌症并没有明确的预防措施。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那么生活中我们可以用饮食来预防它。

一、多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二、多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三、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四、多维生素、多吃高蛋白、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

五、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胰腺癌饮食注意事项:

第一、不要暴饮暴食。研究表明: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调查表明,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人,患大肠癌、胰腺癌的几率也大量增加。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患胃癌、直肠癌、胰腺癌的机率增加;食用油、高盐食物消费增加,不但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也产生大肠癌、胰腺癌隐患。

第二、高脂食品要切忌。胰腺癌饮食的预防可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第三、饮食清淡。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要控制肉类 五类食物可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在发病后短期内就可致人死亡。而患有胰腺癌的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体质慢慢的越来越差,所以就容……详细>>

不吸烟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吃四类食物

胰腺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而且对病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很大损伤的恶性肿瘤疾病,这个疾病很难彻底治愈,所以咱们一定要好好防止这个疾病。那么,……详细>>

吃南瓜有利于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据统计,在所有患有胰腺癌的患者中,仅有6%的患者能够维持五年以上的生命。详细>>

常吃这东西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啥?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鱼类 预防胰腺癌该怎么吃

据悉,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约8.2万人的健康资料,这些资料来自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间日本的一项健康调查。鱼类在日本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