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频放臭屁是大肠癌前兆?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10 14:03:55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流传常放臭屁,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真是这么一回事吗?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而除了放屁症状,肠癌还有几种更加明显的症状,大家要引起重视。

常放臭屁真是大肠癌前兆吗?

有鉴于此,「常放臭屁,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谣传,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医师指出,除了屁臭不臭不是重点外,更不是大肠癌的「前兆」,反倒是大肠癌末期的病友较可能发生。且频频放屁的症状,也并非是所有肠癌患者都会出现。人体的肠道结构,主要除了居中的横结肠外,又可区分为右大肠(深结肠、盲肠)、左大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两区块。其中,右大肠(深结肠、盲肠)因弹性较佳,因此一旦癌细胞从此而生,往往患者发现时,肿瘤已变得相当大,且症状上多以贫血较为常见。

至于放屁症状,则较容易发生于肿瘤组织位于后段左大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部位的癌友身上。特别是大肠直肠癌者,由于直肠较接近肛门、管腔小,即便肿瘤不大也容易发生阻塞,因此引起放屁频频、腹痛、腹胀、便秘等症状的机率自然较高,也较易有血便问题,发现率也较前者来的高。

肠癌常见的4种症状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下4种症状,可能提示大肠癌的可能,尤其老年人,要引起格外重视。

1 便血:是大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确诊时机。

2 腹痛:部分病人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当大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明显腹部绞痛。有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疼,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时,应首先考虑大肠癌。

3 排便习惯改变: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最近变细了。有些人还伴有里急后重感。

4 贫血:老年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症状 肠癌 大肠癌

粪便粘稠是大肠癌前兆吗 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近来,网上流传着“粪便老黏马桶,冲也冲不掉,当心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这是真的吗?其实粪便型态只是反映出人体饮食内容的指……详细>>

常放臭屁是大肠癌前兆?传言勿轻信

放屁是种正常生理反应,可如果一整天臭屁频频,那就需要引起警惕了!网路上更流传:常放臭屁,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真是这么一回……详细>>

频放臭屁是大肠癌先兆?看完你就知道

大肠癌是一种危害特别大恶性肿瘤,导致大肠癌的原因有很多,有传言说频放臭屁是大肠癌先兆,到底是不是这样一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方面……详细>>

大肠癌的原因有哪些?这4个症状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在我国,大肠癌在南方的发病率高于北方,上海、江浙一带为高发区。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