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耳鸣闷胀感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10 13:17:50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鼻咽部有与中耳腔相通的咽鼓管咽部开口,鼻咽癌多发生在其附近,早期容易压迫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耳部不适症状。常见的是耳鸣(耳内响声)、耳闷胀感及听力下降。耳鸣表现因人而异,可表现为风声、机器轰鸣声、蝉鸣等。临床上不少中老年鼻咽癌患者即是因耳部症状就诊而被发现。

鼻咽癌的其他早期表现还有以下一些:向后吸鼻涕时涕中带血或鼻出血、鼻塞、头痛及颈部肿大淋巴结,晚期患者可表现为眼部受侵犯症状。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一般,常见的鼻咽癌晚期症状有:

1、眼部症状:若肿瘤侵犯眼眶或眼球相关的神经,鼻咽癌的晚期症状可出现视力障碍甚至失明,视野缺损,复视,眼球突出及活动受限,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视神经萎缩、水肿在眼底检查中均可见到。这些表现多已属晚期,但仍有部分患者以此症就诊。

2、颅神经损害症状:由于鼻咽癌向周围浸润,任何一支脑神经受压迫均会出现相应的鼻咽癌的晚期症状和体征。但已三叉神经、外展神经、舌咽神经、舌下神经受累较多,面神经、嗅神经、听神经则较少受累。

3、颈淋巴结肿大:肿瘤转移至颈淋巴结所致,发生率高达79.37%,可单侧或双侧发生转移。颈部肿大之淋巴结无疼痛、质硬、早期可活动,晚期与皮肤或深层组织粘连而固定。

4、远处转移:鼻咽癌可转移至全身各个部分,但以骨、肺、肝多见。且可多个器官同时发生转移。因转移的部位不同而出现相应的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5、恶病质:终末期的表现,并因之而死亡,也有因突然大出血而死亡。这也是常见的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6、鼻塞:肿瘤侵入后鼻孔、鼻腔,可有明显鼻塞症状。

7、涕血或鼻阻: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肿瘤外表常无数膜覆盖,故有涕血症状,属于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重者可发生大量鼻阻。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从口中排出带血的鼻涕,带血量不多,常被患者疏忽或被当作咯血而到呼吸科诊治,癌灶表面呈溃殇或菜花型者这一症状更为常见。

8、眼睑下垂、眼球固定:与动眼神经损害有关。视力减退或消失与视神经损害或眶锥侵犯有关。声哑和吞咽困难与迷走神经、舌咽神经受损有关。

9、复视: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10、耳鸣、听力减退:肿瘤浸润、压迫咽鼓管,使鼓室形成负压所致。

11、头痛:最常见的鼻咽癌症状,多表现为单侧持续性疼痛,部位多在颜顶部。

12、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如双侧舌下神经受损将引起伸舌困难。伸舌偏斜发生率仅次于面麻。

13、面麻: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症状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耳鸣闷塞感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应如何护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鼻咽癌这一疾病所困扰,而患者往往被发现的时候都是晚期,如果能早期就做好治疗能避免这一疾病的恶化。下面为大家介绍鼻咽癌……详细>>

经常耳鸣小心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比起肝癌、肺癌,鼻咽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说到鼻咽癌,肯定是和鼻部和咽部有关,在头部的所有器官中,这两个部位的病变可能引起其他器官……详细>>

总耳闷耳鸣可查查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的关系可密切了。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详细>>

耳鸣小心是鼻咽癌 鼻咽癌症状大盘点

身体出现异常的症状时,如头痛、鼻塞、淋巴结肿大、涕血、耳鸣及听力下降等,要当心鼻咽癌。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的常见8大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