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普通体检正常还会得癌症?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7-03-10 08:49: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能说我们现在不重视体检,但是事实却是,有很多人明明年年都在体检,但最后却查出了癌症,而且还是晚期?究竟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的普通体检和癌症筛查之间到底隔着什么?看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胡平专家是如何详细解析的。

主持人:从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区别的角度看,一般体检包括哪些检查?分人群来看,年轻人的话主要是做哪些体检?40岁以上的呢?

胡平教授:普通的体验一般首先是望触叩听,医生先看一看,摸一摸,这是基本的过程;再就是抽血化验。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体检。对于年轻人,体检主要是通过做血液分析和物理检查来查看身体健康的状况,年轻人健康问题相对比来说出现的很少。而40岁以上的人群,我们会做一些深度的单项检查,比如像肿瘤、心脑血管、像糖尿病等疾病的检查,因为40岁以后这些病情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

主持人:普通体检可以检查出哪些问题(心血管、糖尿病)?真的可以检查出癌症吗?

胡平教授:普通体检针对的是基本的、常见的、普通的疾病,比如说高血糖、高血压或其他的常见类疾病,普通体检不能检查一些特性指标,所以很难检查出癌症。像平时单位、公司所做的普通体检对于癌症的发现而言,用处不是太大。每一种病需要各自特殊的检查才能诊断,如果单靠医生的望闻问切和血液检查,癌症是很难判断出来的。我个人主张就是我们年轻人除了做职业体检、婚检等特别要求的检查以外,还需要结合自身健康情况和医生好好沟通,做一个自己关注的具体疾病的针对性检查。40岁以下年轻人最好两、三年做一次普通体检,因为年轻人的疾病发病率比较低,很少发生特殊的疾病,常规体检的次数不用太多,这些体检可以形成一个健康资料。

主持人:普通体检一切正常,为什么还会得癌症?

胡平教授:我们现在很多人年年在体检,但最后检出的结果还是癌症晚期,这种现象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普通的体检没有针对肿瘤类疾病的项目进行深度的检查,具体而言就是普通体检的项目中没有针对肿瘤类疾病的专项检查,或者说检查的项目很少。那么我们现在最简单的一个体检就是常规体检,我们就以40岁左右的人为例,如果体检者不提出特殊的体检要求,体检中心可能就搞个常规五项体检,体检者再增加一个胸片,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就我们刚才讲种类五项检查和胸片检查对于癌症早期是检查不出东西的,所以现在所用的检查方法和指标是缺乏针对性的;第二,我们的观念问题,我们不注意癌症疾病的检查,一个单位、公司、企业对员工的常规体检很可能会考虑到经济问题,其在设立常规检查项目时就忽略针对性、特殊性的体检项目,癌症疾病就很难发现,

主持人:最近广东省城市癌症筛查项目启动,每年将为2.5万广州市民做免费的五大常见癌症筛查。 这5癌包括肺癌、肝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这五种癌症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治后,治疗效果良好,患者生存率可显著提高。接下来胡平教授将给大家介绍防癌筛查和筛查所用的大型的检查设备。

胡平教授:先给大家介绍几个较小的设备,首先是钼靶,它主要是用于乳腺癌的普查,这个设备在很多医院、体检中心都有,该设备通过检查乳腺有出现的结节、钙化情形,来证明乳腺有无癌症恶化的结果,这就是乳腺钼靶检查。第二个设备叫DRF,是做食管、胃肠检查的设备,在日本使用该设备普查胃癌、食管癌就非常普遍,对食管癌及胃癌的发现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下面给大家再介绍三种大型的检查设备CT、磁共振、 PET-CT,现在很多大医院都做CT检查,这个检查对肿瘤的早期发现有很强的排查功能,现在很多单位都在推行胸部的低剂量ct扫描,可以发现肺部的病变。磁共振也就是MR,这个设备对于乳腺癌、脑组织的肿瘤、神经系统的肿瘤、腹部的肝癌等一些肿瘤的诊断探测是非常好的。PET-CT,这个应用比较多,它是专用的肿瘤设备,当然它的花费也是比较贵的,差不多检查一个项目需要1万块钱左右。

主持人:肺癌检查需要做哪些癌症筛查呢?

胡平教授:首先化验肿瘤标志物,看是否属于阳性,因为肺癌的病人有20%到30%左右属于阳性,所以必须要做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化验。其次我们推荐低剂量ct扫描,因为肿瘤的大小和直径是决定愈后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如果肿瘤在3公分以下被发现的话,治疗的难度就相对较小。用低剂量ct扫描可以发现1公分以下的病灶,这样肿瘤基本处于早期状态,所以现在做肺癌筛查,除了抽血化验以外,可能更重要的是低剂量ct扫描,这个检查差不多花费600元左右吧。

主持人:肝癌检查需要做哪些癌症筛查呢?

胡平教授:目前,肝癌的检查是比较困难的,所有的方法都不是特别好。首先是抽血化验,也就是甲胎蛋白(AFP)的化验。除此之外就是磁共振检查,它能够了解肝脏是否有包块,在肝脏肿瘤的发现方面比较好,这个检查花费1000块钱左右。

主持人:做pet-ct可以发现消化道肿瘤吗?

胡平教授:可以的。但是PET-CT在发现消化道肿瘤病变的方面,效果不如胃镜和肠镜。一般三四年做一个肠镜,基本上就可以筛查出早期病变。常规体检根本没必要做PET-CT检查,肠镜和胃镜是可以解决的,条件好的做个无痛的一千左右。

主持人:筛查乳腺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胡平教授:做乳腺癌检查有很多方法,最常用的是B超和钼靶。用这两种方法再加上平时自摸检查,基本上可以了。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核磁共振,当然这个价位相对比较高,但是这是目前检查影像学检查中敏感度最高的方法。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觉得可以做磁共振。

主持人:防癌筛查越贵就越好吗?

胡平教授:这个不一定,要看自己的经济条件和自身肿瘤的情况来定,也就是说要有针对性的筛查。比如像刚刚讲的筛查肝癌的方法,用PET-CT就远远不如MR;同样,如果筛查肺部的疾病,那MR无法应用,就必须用PET-CT。所以,选择防癌筛查手段要选合适自己的。

主持人:多久做一次防癌筛查?

胡平教授:如果是一般的检查,比如抽血化验这类的,我们是每年要做的。如果像ct可以两年做一次,PET-CT我们可以3年到4年左右。当然具体的时间,我们要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

主持人:在做防癌筛查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胡平教授:首先,检查前要放松,放松心情好好休息一晚。其次,检查前要禁食,水也不要喝,因为吃饭会影响血糖水平,所以很多检查需要空腹。另外,进食后胃容量有所改变,肾脏等器官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导致检查时边缘部位的信息漏掉。

主持人:男性和女性在防癌筛查上应该分别注重检查哪些方面?

胡平教授:男性和女性在防癌筛查上是不同的,因为男性和女性癌症的发病部位是不一样的。比如前列腺的检查,这是属于男性的。女性最好进行宫颈癌筛查,并坚持一年一次。像这种特别性的检查,在体检中心专家会给你安排的。男性要特别注意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和胰腺癌的征兆;女性则要注意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检查前要和主治医生进行沟通,尤其是家族病史,一定要和医生交代清楚,这样医生才能更明确你要检查什么。

主持人:据说日本的防癌筛查比较厉害,可以发现5毫米以下的癌症。(日本防癌筛查以先进的癌症综合检查体系,编织建立起一个以毫米、微米为单位的“网”,可以发现和排查全部已知300多种早初期癌症,保持着领先世界防癌检查的记录。)日本的防癌筛查和国内的会有很大的不同吗?

胡平教授:其实,这个没有特别大的区别。防癌筛查主要和医生的水平、设备的使用、化验的质量、体系的完善有关系,这些全世界应该都差不多。它所谓的可以发现5毫米以下的癌症,我想应该是指的某种特定的癌症,或者是某一个器官的肿瘤,在5毫米的时候才可以发现的,并不是全部的癌症。比如肺癌,用ct扫描的话5毫米没问题的,但是胃癌,任何机器都做不到在5毫米的时候发现。只要我们到比较正规的专科医院,接受正规的、科学的、专业的检查,那我们和日本的防癌筛查基本没什么大的区别。

专家介绍


胡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核医学科主任 副教授

广东省医学会核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副主委。从事甲亢和甲状腺癌131碘治疗临床与研究工作近15年,有丰富的诊治经验。主要研究放射性核素治疗与神经、肿瘤核医学,从事核医学影像诊断临床与研究工作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文章来源:360肿瘤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平

胡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核医学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甲亢和甲状腺癌131碘治疗、核医学影像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检查 癌症 体检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详细>>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常规体检查不出癌症?了解癌症的真正筛查方法!

人们已经意识到癌症的危险性,无论是哪种癌症都让患者进入恐慌中。早期癌症没有明显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各种症状才会凸显出来,所以定期筛查至……详细>>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两者有3个区别!

大多数癌症能通过癌症筛查,及早发现和明确诊断,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提高5年治愈率,延长生存期。不少人年年都去医院体检,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去医……详细>>

健康体检正常≠防癌体检正常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