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肥胖与胰腺癌高死亡率有关 胰腺癌到底有多危险

2017-03-09 11:12: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表示,西方人群中胰腺癌患者发病肥胖与高死亡率有关。研究者称,患病(胰腺癌)前的肥胖不仅与死亡率有关,BMI和死亡率还存在剂量关系,并且这种关系与糖尿病治疗与否无关。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相关性目前只存在于西方人群中。发病前肥胖、潜在的代谢机制改变和相关的慢性炎症可能是胰腺癌患者潜在的治疗靶点,目前的临床界可以考虑将患病前肥胖作为不良预后的标志物之一。

胰腺癌有多危险?

1、危险一早期不易发现: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胰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存在多样性,不典型,还有很多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常易被误诊为别的疾病,如胃病或是肝病。早期缺乏敏感及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因而不易被发现。

2、危险二手术难度较大: 肝、胆、胰、脾无论是在解剖生理,还是在所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外科治疗上均相互关联。这四个器官均位于上腹部,有着相同的血供和神经支配,所产生的疾病相互影响,临床表现容易相互混淆,外科手术均较复杂,且手术切除范围可能相互涉及。因此,肝、胆、胰、脾疾病的外科手术难度往往较大、复杂,并发症发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3、危险三术后存活率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80%以上的胰腺癌病人确诊时只能行探查或姑息性手术,能治者仅占5%~30%。当胰腺癌患者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而向远处转移。资料显示,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

如何通过生活方式预防胰腺癌

虽然尚未找到胰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但专家们认为,肯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并把其称为“生活方式癌”。由于胰腺癌更难早期发现、而且发病更快、更难治疗,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既然把胰腺癌定为“生活方式癌”,那么预防它,就必须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入手。

第一,要少吃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并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

第二,要戒烟和不吸烟。吸烟不但是肺癌的主要诱因,亦能使胰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

第三,要坚持体育锻炼。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五,要忌暴饮暴食。

第六,要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胰腺癌发现率低死亡率高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详细>>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导火索?胰腺癌生存率有多低

近20年间,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临床上,……详细>>

多吃培根增加胰腺癌概率 胰腺癌可一年内死亡

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吸烟已被公认为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然而最近一项研究称培根吃的多患胰腺癌几率越……详细>>

年长+肥胖患胰腺癌风险较高 预防胰腺癌怎么做

美国最新医学研究显示,年长者如果肥胖,患上胰腺癌这种最致命癌症的风险将会提高,且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上胰腺癌的危险比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