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喝咖啡降低直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注意筛查和饮食

2017-03-09 10:39: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美国,结直肠癌位列最常见癌症种类第二名,仅次于皮肤癌。预计今年有95000多例结肠癌和39000多例直肠癌新发病例。美国癌症协会指出,男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是1/21,女性为1/23。但根据这项最新的研究,研究人员指出,美国人最喜欢的饮料之一——咖啡可能对预防结直肠癌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几乎不喝咖啡的民众而言,每天喝1-2杯咖啡(定义为适度饮用咖啡)的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了26%,咖啡摄入量越多,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越低。饮用咖啡2.5杯/天的民众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50%。且研究人员发现,调整一些已知的结直肠癌风险因素后,该结论依旧存在。研究人员指出,咖啡因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性能,可以抑制结肠癌细胞的生长。

预防肠癌注意筛查和早期症状

当然这项研究还有待深化,对付肠癌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饮食和筛查。

30岁后每年做一次大肠癌筛查很有必要。尤其是三类高危人群:肥胖、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饮食人群;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结肠息肉病史、家族史的人群。

如果出现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如便秘腹泻、便血(尤其是血与大便混合)、泡沫样大便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检查手段有大便隐血实验(成本低)、直肠指检(方便)、肠镜检查(可直接到达病变部位,同时可做活检)。

每天三种高纤维果蔬预防肠癌

很多大肠癌患者的饮食结构都不合理,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吃的太细,容易产生便秘,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其中的毒素就更容易被肠道吸收,从而引起病变。因此,预防大肠癌要减少精细食物的摄入,多吃粗纤维食物。坚持每天至少吃三种高纤维果蔬,如芹菜、西兰花、韭菜、菌菇类、红薯、玉米、苹果等。

预防肠癌每天运动三十分钟

大肠癌在白领中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和久坐、运动少有很大关系。运动少,肠胃蠕动慢,会增加肠道癌变风险。经常锻炼可以显著降低肠癌危险。每天运动30分钟就可以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三分之一。每天至少进行三十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如快步走,以稍微感觉有些大喘气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 预防肠癌 肠癌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别把直肠癌当成痔疮 辣椒素降低直肠癌风险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直肠癌1/4有家族史?健康饮食+生活预防肠癌

随着直肠癌疾病发生率的不断增加,很多人会关心起直肠癌的发生原因。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很多疾病是由饮食引起的,直肠癌也不例外,很多疾病的发……详细>>

直肠癌与高脂少纤维有关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原则

大肠直肠癌是台湾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台湾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赵祖怡指出,大肠直肠癌虽然好发于中年人,但十几二十岁的人也会罹患,年轻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