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低血糖也许是肝癌征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10 10:5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哪些是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全身衰竭: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是肝癌的常见症状。

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5、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6、肝肿大、脾大、发热。

90%的肝癌有肝肿大。肿大的肝脏常常坚硬,表明不规则,边缘可有大小不等的结节。巨型肝癌有时可使肝脏变形,以致触诊时不易辨别。脾肿大多发生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病人。脾转移癌极少见。

在肝癌病人中发热相当常见,可能是由于癌组织缺血性坏死、坏死产物的吸收及并发感染所致。

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是肝癌治疗的原则,因此我们在平时要注重。当自己感觉疲惫时,而躺卧休息都不能缓解时,很可能是肝病的征兆。如果癌组织更大些,会出现心窝处有沉闷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觉钝痛。即使不到疼痛的程度,也会有压迫感和不适感。也常常出现胃部失调时引起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恶心、饮食后的饱胀感及胃部的不适感等。如果体重减轻,时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及出现黄疸,务必到医院接受甲胎蛋白(AFP)、B超、CT、X线肝血管造影等方法确诊。

肝癌早期的一些不典型“征兆”

低血糖症:肝脏本身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只有肝脏损害面积超过70%~80%时,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出虚汗等症状。

红细胞增多症:长期肝硬化或 慢性肝病的患者,无其他原因出现红细胞增多,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应引起高度重视。因 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有升高。因 此,红细胞数越多,表明肝癌细胞分裂越旺盛。临床表现为面红、多血质体貌等。

高脂血症: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已排除高脂饮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外,仍出现高脂血症,也视为罹患肝癌的信号。临床上表现为高脂血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

也有很多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征兆 肝癌症状 肝癌

天天腹泻需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肝癌出现症状多是晚期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肝癌患者在临床上会有怎样的症状?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不知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详细>>

打嗝咳嗽也可能是肝癌症状?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当然也有咳嗽打嗝等肝癌的不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详细>>

夜里频繁醒来是肝癌前兆吗?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近期在微信、微博上疯转的一条信息,总结了不少“癌症先兆”。其中提到,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这种情况好像看起来身体很好,实际上是免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