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发现胃癌要做胃镜检查 预防胃癌别有这4种伤胃习惯

2017-03-08 11:08: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并不是一两个月就能生长出来的,是有个漫长的过程。在已知的胃病当中,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粘膜不典型增生和残胃癌都可能恶变为胃癌,即使现在不是癌症,但如果不加以治疗,任其发展,这些胃病将很有可能演变成胃癌。

发现胃癌要做胃镜检查

早期胃癌患者基本是没有症状的,少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是一些非典型性症状,如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易被人误认成胃炎、胃溃疡等胃病,以致很多人选择吃点小药即可,导致一旦出现严重症状时,被检查出来的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如同该名女孩一样。

有专家表示,胃癌可发生与任何年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一旦发现不舒服,如短时间内体重明显下降、胃部以及上腹疼痛不适等,应尽早进行内镜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不可因对内镜检查手段畏惧,被动或主动地忽视了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筛查。

预防胃癌别有这4种伤胃习惯

我国年轻人胃癌患者逐渐增多。据国内多家医院报道,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已经高达6%-11%。专家认为,胃癌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主要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有关,而在日常生活中,年轻人有四种习惯是最伤胃的。

1。喜食烟熏、吃得太烫。有调查显示,喜食烫食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4.22倍。烟熏类食物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极易在胃中形成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直接诱发癌症;而高温食物易损伤胃黏膜,如果常吃过烫食物,会反复损伤黏膜以致引起质变,发展成癌症。

2。抽烟酗酒。胃癌与饮酒有着直接的关系,有研究显示,每天饮四杯酒的人患食道鳞状上皮细胞癌的概率要比不饮酒的人高出五倍;而抽烟也会使烟雾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易形成胃溃疡。

3。空腹吃酸性水果。据了解,人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较高,如果此时再进食酸性的水果,会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一旦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产生胃胀、泛酸等一系列不适的反应和消化道疾病。

4。生活不规律,一日三餐不定时、不规律、凑合吃。尤其是上班族,早餐随便吃点或者不吃,午餐地沟油盒饭,晚饭应酬,路边档消夜等等,这些行为都是极其对胃不好的,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就很容易诱发胃部疾病,损害胃功能,以致增加胃癌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预防胃癌 胃癌

胃镜有助于早期筛查胃癌 预防胃癌注意8点

胃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肿瘤,很多人一定到胃癌就担心治不好,其实,只要早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详细>>

如何预防胃癌?发现这4个症状要当心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胃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23.2%。因此,胃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胃癌?预防胃癌远离高危因素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最有效 远离胃癌的饮食习惯

胃癌想要预防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往往是造成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够真正的预防胃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