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烟致肺癌几率高多少倍?家庭成员患癌几率也高

2017-03-08 09:37:24      家庭医生在线

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90%肺癌是吸烟引起。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吸烟不仅与肺癌有关,还可以促进其它癌症的发生,抽烟的人跟不抽烟的人相比,喉癌的危险性高8倍、食管癌的危险性高6倍、膀胱癌的危险性高4倍。

吸烟导致肺癌的研究始于1950年

吸烟已被公认为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致癌因素。这要归功于世界医学界享有盛名的医学杂志BMJ(英国医学杂志)、英国医生Doll和Hill在吸烟和肺癌的关系上创下的卓越贡献。早在1950年2位医生就在BMJ杂志上发表了回顾性研究指出吸烟和肺癌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之后,他们建立了一个著名的英国医生吸烟队列(1951年开始,34439名英国男医生参加),长期追踪了60年,每隔10年连续在BMJ上发表随访报告,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吸烟和肺癌的关系。

吸烟与肺癌的部分已知研究成果

1。每天吸烟25支以及以上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50倍(1950年)。

2。嗜好吸烟医生的肺癌年死亡专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1965年)。

3。吸烟者早死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2倍,1/3~1/2的吸烟者将死于肺癌(1976年)。

4。每天大量吸烟者在中年后期的肺癌发生率比完全不吸烟者的肺癌发生率高10倍(1981年)。

5。吸烟又同时饮酒的人危险性增大(1997年)。

6。一生吸烟的人比一生中从不吸烟的人平均寿命减少10年;在60岁、50岁、40岁或30岁时戒烟的人的期望寿命分别增加3岁、6岁、9岁和10岁(2000年、2004年)。

这些成果,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奠定了国际上对烟草有害健康的共识,也是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要学术基础。

吸烟不止影响自己,还会影响你身边最亲密的人,包括你的伴侣和孩子。国外研究显示:一个家庭里面,如果有一个人抽烟,他家庭的其他成员患癌症的机会要比那些家里没人抽烟的家庭成员高一倍。如果这个家庭里有两人抽烟,那么其他的家庭成员患癌症的危险性就高两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吸烟与肺癌 肺癌

长期吸烟肺癌几率高十倍 要注意哪些肺癌信号?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居住环境差 罹患肺癌几率高

肺癌是呼吸道癌症之一,最常见的肺癌病因就是吸烟,这几乎是公认的致癌因素。除了吸烟之外,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常常使我们处于罹患肺癌的风险之中。……详细>>

女性吸烟患肺癌几率高三倍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同样的吸烟水平、同样的危险因素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其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患肺癌的三倍。市胸科医院肺内科廖美琳教授透露,目前本市女……详细>>

哪些人患肺癌的几率高?生活中要注意防肺癌

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老烟枪还是偶尔抽烟者,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抽烟,会导致肺癌危险大大增加。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肺癌病因学中的环境……详细>>

吸烟患肺癌几率高20倍 哪些水果对癌症病人有益?

癌症是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