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某些蔬果降低肺癌的风险

2017-03-07 11:22: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吸烟是会导致肺癌的。那除了吸烟之外,还有什么因素是会导致肺癌的病发呢?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引起肺癌的因素一般有以下几点。

1、吸烟是最主要的肺癌的原因

根据估计,男性肺癌中的80%和女性肺癌中的79%归因于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苯并芘、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鳞癌和小细胞癌。动物实验中也可通过纸烟烟雾和焦油诱发肺癌。严格设计的回顾性和前瞻性调查结果表明,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

2、职业因素也是肺癌的原因之一

工业生产中接触与肺癌发病有关的特殊物质有石棉、砷、铬、苯芘、煤焦油、三氯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

3、大气污染可能增加肺癌的风险

大气污染也是会导致肺癌的病发的,相信这点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吧。因为严重污染的地区,一般空气中都会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尤其是重工业地区,肺癌的发病率更高。

4、某些蔬果可以降低肺癌的风险

一些研究已表明,血清中β-胡萝卜素水平低的人,肺癌发生的危险性也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较多的食用含β-胡萝卜素的绿色、黄色和橘黄色的蔬菜和水果,可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性。

5、某些肺部疾病可能是肺癌的原因

某些肺疾病与肺癌发病相关。如有慢性支气管炎者较无此病者的肺癌发病率高1倍;已愈合的结核灶斑痕中可发生腺癌。此外病毒和真菌感染、遗传因素也可能与肺癌发生有关。

6、免疫力低下及遗传增加肺癌的风险

肺癌的风险因素比较多,现在医学界推测肺肿瘤应该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免疫力低下、内分泌失调、心情抑郁及家庭遗传都可能导致肺肿瘤的发生。 调查发现,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长。只有我们合理的安排生活,才能有效的避免肺癌疾病的产生。调查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风险 肺癌的原因 肺癌

吸烟容易患肺癌?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吸烟,也知道经常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具体怎么不好却不知道。经常吸烟是最容易引发肺癌的,而为什么会引发肺癌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肺癌发作有哪些症状?引起肺癌发作的原因

肺癌发作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了解肺癌发作的症状可以更早的进行治疗,提高治愈率。同时,了解肺癌发作的原因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肺癌发作的可……详细>>

肺癌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肺癌有哪些类型?

肺癌是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简称,是指起源于气管、支气管粘膜或腺体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的发生率正在逐年上升,是死亡率较高的肿瘤之一。肺……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探究中国女性肺癌原因 肺癌常见原因有哪些?

纽约美联社一项对中国妇女的初步研究表明,长时间暴露在烹饪油烟中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