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被动吸烟也易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03-03 15:17: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此外,吸烟的多少与肺癌患病率成正比,每天吸烟量越高,患肺癌的发病率越高。更令人担心的是,肺癌发病迅速上升的年龄从40岁已经前移到了30岁,而女性患病率比5年前翻了一倍。

被动吸烟也易导致肺癌?

生活中很多时候会处于被动吸烟的人群,加之我们现在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这种危害更大。都是(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如今女性烟民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了,在未来的三四十年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还会持续上升。如果你是一个烟民,每半年到一年,应该健康体检,做一次正侧位胸片,还是能够发现一些早期病变。有效的控烟干预,可以明显抑制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可以使之下降。吸烟者即使中年戒烟也一样可以减少90%以上因烟草患肺癌的危险。另外,如果父母曾经患了癌症,那年轻的朋友对于致癌物质刺激具有特殊的敏感性,更要注意预防癌症。

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由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证实,哮喘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肺癌,而且女性哮喘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男性患者要高。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过去30年里,研究万多名曾因哮喘病住院,但在出院一年后仍然存活,且没有任何癌症症状的病人,时间平均长8年半。结果发现,这些患者中有713人患了肺癌,比普通人群的肺癌发病率高58%,其中女性哮喘病患者肺癌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78%,男性哮喘病患者肺癌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51%。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哮喘病与肺癌发病有直接关系。不过他们解释说,哮喘病与肺癌可能有共同的发病机制,引发哮喘的慢性炎症可以导致产生过多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人体内活性很强的原子或原子团,能够对人体内其它物质进行氧化,它不仅破坏遗传物质,而且也能促使癌症形成和发展。另外,哮喘病和肺癌可能存在着共同的外部诱因,如吸烟等。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继续对年轻哮喘病患者,特别是吸烟的年轻患者追踪调查,以期进一步揭示哮喘病在肺癌发病中的真正作用。

肺癌的四个常见原因

肺癌的原因1、吸烟

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

肺癌的原因2、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肺癌的原因3、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肺癌的原因4、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肺癌的原因 肺癌

家人抽烟当心儿童患肺癌 被动吸烟也导致肺癌!

有研究报道称,在不吸烟的男性当中,20%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而在吸烟的男性中,32%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如果烟民还过量饮酒,那么……详细>>

吸烟容易患肺癌?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吸烟,也知道经常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具体怎么不好却不知道。经常吸烟是最容易引发肺癌的,而为什么会引发肺癌就让我们一起……详细>>

吸烟不止会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这几个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哪些职业因素易导致肺癌?吃9种食物远离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这种气体也会导致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吸烟可能导致肺癌,而一种陌生的气体“氡气”,是除却烟草外,肺癌的第二大诱发原因。氡气属于一种放射性气体,它是无色无味的,比重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