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发生和烟种类有关吗?吸烟诱发肺癌的原因

2017-03-03 15:11:58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诱因,吸烟不仅影响呼吸系统,还会造成心血管系统损伤,像冠心病、心梗,一些口腔疾病、糖尿病等也和吸烟有关。中国有超过4亿烟民,女性吸烟比率在上升。吸烟对身体各个器官都会造成损害,首当其冲的就是肺脏。

肺不轻易有症状,一旦肺难受或是肺癌晚期

肺是唯一一个不停与外界交换的器官,也可以说是个敞开的器官,它最容易受到外界不良环境的侵袭,但肺又是个十分能忍耐的器官,它的代偿能力很强,肺功能损失30%时,人都是感觉不出来的,所以叫它沉默的器官。这就是为什么前来治疗的肺癌患者80%都是肺癌晚期,当我们感觉到肺难受的时候,可能已经丧失50%的肺功能了,所以建议大家尽早、定期检查,如果有问题就可以及时进行治疗。

吸烟诱发肺癌的原因

吸烟会造成呼吸系统损伤,这其中的原因:一是烟雾中含有的各种有毒气体如苯丙比等。二是吸烟过程会造成短暂缺氧,吸烟时氧气燃烧,吸进肺部的都是烟雾,虽然吸烟过程很短,但日积月累缺氧的时间很长。三是烟雾会对呼吸道造成灼伤,虽然温度不高,但时间久了,上呼吸道上皮就会化生,久而久之易发生癌变。

吸烟有精神依赖性,也有躯体依赖性,虽然它的成瘾性没有那么重,但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戒烟,成功率会更高。不光戒烟者要有决心,社会的呼吁也是很重要的。

肺癌的发生和烟种类有关吗?

一般来说,每日吸烟的数量越多,吸入越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的年数越长,以及香烟内所含的焦油越高,诱发肿瘤的危险性也越大,病死率也越高。

有人会问,换牌子和品种,加过滤嘴是不是可以减少罹患肿瘤的概率呢?事实证明,烟草的致癌力与烟的种类关系不大,无论是纸烟、雪茄,还是烟斗,无论用不用过滤嘴,无论是低级香烟还是高级香烟,致癌性都不相上下。如果在吸烟的同时再喝上几杯白酒,更是大大增加患肿瘤的概率,因为香烟中的有毒物质被酒精溶解后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不过有一点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但只要早日戒除吸烟的不良习惯,90%的肺癌有望得以预防。一般停止吸烟后10~15年,癌症特别是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就会随之下降。所以为了自身、家人和周围人群的健康,放下“烟枪”是必须的。何况做一个健康没有病痛的人才是真正的“活神仙”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导致肺癌 吸烟 肺癌

肺癌发生和吸烟时间有关 烟民如何发现肺癌信号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老人戒烟因5位烟友患肺癌 吸烟为何会诱发肺癌

沈阳人李先生从1964年开始吸烟,到2015年,吸烟史长达半个多世纪,很早就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戒过三次烟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刚满70……详细>>

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肺癌是怎么发生的?

吸烟,可导致肺癌,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么,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呢?生活中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肺癌呢?鉴于肺癌的高发病率,下面我们主要来介……详细>>

台湾肺癌增多与污染有关 污染和吸烟致癌率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癌症登记统计显示,2012年1万多人罹肺癌、较2011年增633人,女性就有499人,医师并认为与空气污染有关……详细>>

吸烟不止会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这几个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