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晚期肝癌肝功都可能正常?肝癌高危人群有5个特征

2017-03-03 10:14:40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流传着各种只靠一两种表现就确诊肝癌的办法,并不符合实际,因为肝癌的早期症状真的很不明显。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1/4 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肝癌早期的肝脏功能通常是够用的,所以人体很可能不会有明显反常。不少患者直到肿瘤大得把肚子都撑起来了才发现是晚期肝癌,但即便在这时,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正常。

总之,要确定有没有肝癌,还得靠平时的体检和进一步的检查。

肝癌高危人群通常有5个特征,分别是:

1。 得过乙肝

在中国,约有90% 的肝癌患者传染过乙肝病毒。

不过外国人跟咱们不一样,在西方国家传染丙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见。

所以,严谨地说应该是:传染过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个心眼。

2。 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通常即是肝癌,尤其是已经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 宗族中有肝癌患者

这里要先澄清一下,肝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遗传病」。

遗传病指的是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导致的疾病,简单地说即是父母遗传给孩子,大多是先天的。

肝癌的遗传性被称为「宗族集合现象」,宗族集合最常见的例子即是,患有乙肝的母亲,生孩子时把乙肝病毒也「传递」给了孩子。

不过不必太忧虑,就算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只需给孩子及时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能很好地控制了。

4。 40岁以上

肝癌的高发年龄在40 岁以后,分别是40 岁以上男性和50 岁以上的女性,其间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5。 嗜酒如命

许多人都知道,长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酒精肝可不是好惹的,在它的基础上完全有机会发展成肝硬化。

真有这5 种状况该怎么办?

首要当然是采取措施,比方有肝炎的就操控好肝炎,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就积极改进。

而同样主要的即是要做好体检,早发现、早处理。就算发生了肝癌,要是能在前期就把它揪出来,医治效果都是不错的。

如果是前面三类人,建议每6 个月做一次腹部B 超检查+ 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

如果是后面两类人,建议每年体检一次,发现反常再考虑上面的检查。

普通人该如何预防肝癌?

没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不必太过忧虑。但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所以我们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1。 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特别是一天不喝就浑身不得劲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话:不吸烟、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防止都少不了这三条。

2。 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霉变食物中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个东西与肝癌很亲密,千万要留神。

3。 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由于肝癌晚期几乎难以治愈,早发现早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找个时间做一套体检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患者 肝癌

脖子后发黑可能是肝癌?高危人群要警惕肝癌

一般来说,身体的“异样”能够通过皮肤的一些变化看出。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呈青铜色,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脖子后面发黑,明明没有被晒黑,却发现……详细>>

肝癌的家族聚集和肝炎有关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3类

我们过去有时能听到这样的案例,一家几口人都先后患过肝癌, 难道肝癌真的有家族遗传性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的张军一主任表示……详细>>

80%肝癌就诊已是中晚期 肝癌高危人群应勤筛查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是肺癌,结直肠癌、男性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详细>>

肝癌不传染可遗传 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简直就是让人很头疼的一种疾病,可发于任何人,不管是老人、壮年还是小孩,都有可能受到它的侵犯,不仅如此,它还不好治疗,很多人因为这个……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应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严重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