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早期胃癌症状和胃炎很像 筛查胃癌要做胃镜检查吗

2017-03-02 08:35: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高居不下,其原因可能与早期症状不明显有关。因为很多患者将胃癌的症状当成是胃炎发现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胃癌有哪些癌前病变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呢?为此,360肿瘤医院特邀南医大肿瘤中心消化肿瘤内科兼肿瘤光动力治疗中心(PDT)主任李黎波(专家预约)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这些疑问,争取多了解胃癌这个可怕的疾病,做到人人远离它。

主持人:早期的胃癌是不是和胃炎、胃溃疡等的症状相似?

李黎波教授:你说的非常对,它们非常容易混淆,所以你需要通过胃镜检查来区分。做了胃镜之后,还需要做个活检来确诊,才能达到真正的区别。其实,早期胃癌和一些胃炎,胃溃疡的症状没有太大区别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非常重视。有不适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做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主持人:早期的胃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李黎波教授: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其实早期胃癌,真的没有症状。为什么呢?早期胃癌,侵犯的是黏膜层,甚至是黏膜下,它有没有症状。所以,早期胃癌就比较难发现。但是,如果早期胃癌合并一些胃炎,像我们刚才讲的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息肉等这样症状相对明显一些。所以,这就要我们平常非常注意,如果有胃部不适,腹胀,隐痛,反酸等要及时去处理,因为早期胃癌跟胃炎、胃溃疡、胃息肉都有密切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早期预防。

主持人:胃癌的癌前病变主要有哪些?

李黎波教授:事实上,很多胃病都是胃癌的癌前病变。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炎,恶性贫血、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或称异型增生等。

主持人:有哪些食物可以诱发胃癌呢?

李黎波教授:哪些食物诱发胃癌,其实目前很明确的没有,但是像我们平常吃的腌制食品,这些含亚硝酸盐多比较多。还有像潮汕人爱吃的,热粥、功夫茶等,这个对胃有一定的损伤。还有一些暴饮暴食,使胃反反复复出问题就容易诱发胃癌。

主持人:胃癌会有遗传性吗?

李黎波教授:很多人说胃癌有遗传性,其实我们根据依据证实,所谓的遗传就是相同的生活习惯导致。比如一个家庭,喜欢吃某类东西,这个家族的生活习惯就是经常吃这类食物。所以,所谓的遗传其实是生活习惯,并不是真正的从基因角度去计算的

主持人:有人说癌症和情绪有关,那情绪低落会不会引发胃癌?

李黎波教授:我们目前肿瘤学研究有这样的说法,比如性格比较内向或者比较容易生气的人,这样的人情绪不容易发泄出来,导致心情长期低落,长期压抑,这就容易出现问题,这一点是有一些证据的。

主持人:体检的时候发现幽门螺杆菌,这个需要去根治吗?

李黎波教授:幽门螺杆菌在中国可能阳性率比较高,但并不是说有幽门螺杆菌就证明你有问题。因为,有的感染以后,它没有症状,但是有的,感染后症状非常多,比如溃疡、炎症等。所以,是否治疗幽门螺杆菌,要根据你有没有症状来区别对待。也就是说,有症状一定要去抓紧时间做检查,做治疗。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的话,那可能是由于饮食导致的,比如进食过快或者三餐不定时不定量等。你只要规律的进食,然后有些忌口的不吃,这样基本上问题不大,不用另外去吃药。

主持人:最近有个实事热点,2016年12月28日一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个消息称,“全球首例胃癌疫苗耗时16年即将获批上市”,在这则报道里提到说,中国有接近3亿的胃病患者,有7亿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那这个数据靠谱吗?

李黎波教授:你说这个报道我也看了,其实它不叫胃癌疫苗,确切的说应该是幽门螺杆菌疫苗,就像我们的HPV疫苗一样,预防宫颈癌的疫苗。这个公司说中国有7亿幽门螺杆菌的携带者是有点夸张,就算你有这么多携带者,也不一定都有症状,可能真正发病的也就10%到2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则报道有点夸张了。这个疫苗,从预防角度来讲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有没有这么好的效果,我们应该临床进行实际验证。

主持人:这个疫苗上线之后,您会推荐给你的患者吗?

李黎波教授:其实我刚才也说得很明确,这个幽门螺杆菌疫苗在预防胃癌方面到底怎么样,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有临床的进一步验证。这样,我才能给病人推荐,这样才能更有意义。

主持人:我们知道胃癌的检查手段有很多,那能确诊的检查手段有哪些呢?

李黎波教授:针对胃癌筛查的话,现在方法比较多,我们现在最确切的应该是胃镜。通过胃镜可以看到局部的情况,同时可以达到确诊的目的。其次,像一些影像学检查,比如上腹部的CT、核磁共振。还有一些抽血的检查,包括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中有胃癌分泌的一些特殊的蛋白或者分泌物,这些对我们的胃癌筛查也非常有意义。笼统的讲,胃镜检查、影像学的检查、血液学的检查,这三个检查做全了,基本上就可以了。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的这几个检查的费用是多少?包含在医保范围内吗?

李黎波教授:普通的胃镜大概在200块钱左右,无疼胃镜可能会贵一点,大概要五六百。CT磁共振大概1000块钱左右,抽血的指标,因为胃癌的肿瘤标志物都是非特异的,可能大概要300到500块钱。这些基本上都在医保范围内,肿瘤标志物不一定,这个我无法确定。但是,胃镜、影像学的检查这些都在医保范围内。

主持人:普通人应该多久去做一次胃镜检查?

李黎波教授:一般来说,普通人如果有症状了,就应该尽快去做胃镜检查,当然了,如果作为普查的话,每隔两三年做一次还是有意义的。像美国,他们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一定要做胃镜检查,但是咱们中国普查筛查这块,做的没有国外好。所以,如果咱们个人能做到,那更理想。

主持人:哪些人算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呢?

李黎波教授:可以这么说,像刚刚提到的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炎,恶性贫血、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或称异型增生等这些癌前病变的,肯定是高危人群。还有一些不良习惯的人也属于高危人群,比如喜欢吃剩饭剩菜、腌鱼腌肉,包括吃红肉吃得很多的,这些都属于高危人群。

主持人: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他们的每次检查都需要CT和胃镜吗?

李黎波教授:其实,对于高危人群我们建议做。比如,通过胃镜检查确诊病人患有溃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还需要通过胃镜来观察,溃疡是否治好、症状是否改善。其实这个检查的过程,就是预防肿瘤的发生,所以对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重视他前期疾病的治疗。如何预防胃癌?其实就是把前期的病变控制住了治疗好了,这样就不会给胃癌发生的机会了。

特邀专家:李黎波

主任医师 南医大肿瘤中心消化肿瘤内科兼肿瘤光动力治疗中心(PDT)主任

擅长肿瘤荧光诊断与光动力治疗、消化道肿瘤的综合治疗,尤以食管癌、结直肠癌、皮肤癌、鼻咽癌的诊疗为主。担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光动力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肿瘤防治研究》、《Photodiagnosis&PhotodynamicTherapy》和《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编委。主持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计划基金项目3项,建立全国第一个临床肿瘤光动力治疗专用www.cscopdt.com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文章8篇,著有《肿瘤内科医师查房手册》(主编)、《肿瘤生物治疗学》(副主编)。2008-2015年先后多次参加国际IPA(InternationalPhotodynamicAssociation)大会和EPPM欧洲国际光动力治疗论坛等多个国际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文章来源:360肿瘤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黎波
擅长疾病:
肿瘤荧光诊断与光动力治疗、消化肿瘤的综合治疗,尤以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皮肤癌、鼻咽癌的诊疗为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检查 胃癌症状 胃癌

早期胃癌症状像胃炎 胃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现在胃肠道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很多的,胃癌的发病率在我国也是很高,那么究竟凹陷型早期胃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烧心和反酸或为胃癌症状 早期胃癌症状有哪些

在胃癌早期,大多数人都不会出现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一直到身体陆续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尤其是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并且不断加……详细>>

检查胃癌一定要做胃镜吗 胃癌有哪些检查与误区

胃病已经是威胁我们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很多慢性胃病患者由于长期不注意治疗,最后都纷纷转变为胃癌。那么,胃癌要怎么检查呢?怎么区分胃癌与其……详细>>

胃癌症状不一定在胃里 怎样早期检查诊断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胃癌症状不一定都在胃里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常见胃癌患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