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饮水过量或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2-28 10:14:34      家庭医生在线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特别是饮用了经氯消毒过的自来水或用自来水制成各种饮料,有可能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研究人员调查结果发现,每天饮水超过14大杯比日饮水量不足7杯的男子所患膀胱癌的危险竟高出2~4倍。

过去人们相信,多喝水将会有助于冲淡尿液中的各种致癌物,进而达到进一步削弱其致癌能力之目的。但最新研究结果却显示,饮水过量则会导致膀胱体积膨胀,造成膀胱内壁表面增大,因此,势必会增加各种诱发癌症发病的化学物质的侵袭机会。

在研究中该小组还发现,过量饮用自来水,包括用自来水冲饮的咖啡及果汁,是导致膀胱癌发病的直接因素。为此,专家建议,家庭中应最好安装一台小型的水过滤器。另外,除夏季炎热天气外,男子必须适度饮水。

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膀胱癌呢?

膀胱癌病因1、化学性质癌物质。

纯基胺是没有致癌作用的,能够致癌的物质是染料中的中间体,其中,橡胶、塑料、联基胺等都有诱发膀胱癌的可能性。当人们和这些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患病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而发病的潜伏期是5-50年,一般情况下是在二十年左右。

膀胱癌病因2、内源性色氨酸代谢异常。

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反应,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长时间和化学类致癌物质接触,这时,就应该考虑患者患病是否和体内色氨酸代谢异常有关。色氨酸正常代谢物的堆积,对疾病的发生是有促进作用的,中间代谢物含邻羟氨基酚类的致癌物质。

膀胱癌病因3、吸烟。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不节制的吸烟,不仅对身体本身有着摧残,还是膀胱癌发病的罪魁祸首。

日常预防膀胱癌的办法

1、从事染料、橡胶、皮革等工业的工人发病率较高。因为长期接触化学致癌物,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减少与化学物品的接触,尤其是亚硝胺类及芳香胺类物品的接触至关重要。

2、吸烟及长期使用可致膀胱癌药物,使发病率明显增加,应禁止吸烟,避免大剂量应用某些致癌药物。

3、积极治疗泌尿系结石、血吸虫病,预防及治疗膀胱内感染。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嗜酒、不憋尿。

5、要积极参加群众性普查。我国某些卫生机构对高危人群有定期普查、筛选。对无痛性血尿病人,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严格进行包括膀胱镜在内的检查筛选,都可以对膀胱癌病人,提高早期诊断率及治愈率。

6、优化饮食结构: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低热量、富含营养为主,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饼、炸鱼、咸鱼等,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并可减少致癌物质的摄入机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 膀胱癌病因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HPV感染增加膀胱癌风险 如何预防膀胱癌呢

据最新研究指出,亚洲人中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尤其是高危型HPV感染,可能会增加膀胱癌罹患的危险性。因此,专家表示,对于有HP……详细>>

过量喝生水易致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有5个措施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约翰•维纳及其同事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详细>>

污染会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在美国泌尿科协会2005年年会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住在地下水储存槽或垃圾灰化炉附近的人易患膀胱癌。研究显示,化学物质流入地下水,如果……详细>>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