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膀胱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7-02-25 08:54:2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癌症,患上膀胱癌不仅需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精心的护理,那么膀胱癌患者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膀胱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1、膀胱癌患者的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有关肿瘤的信息和情感上的支持。对全膀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应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以及改道后如处理得当,不致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坚定治疗的信心。

2、膀胱癌患者的饮食护理:在日常膳食方面,大量摄入水果、蔬菜的人,膀胱癌发生率下降,尤其摄入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者。

3、对尿路改道的病人手术前3天开始准备肠道。改为少渣半流饮食,术前1天改为流质饮食。链霉素1g,每日2次,并补以维生素K。每日低压盐水灌肠,术前晚清洁灌肠,至排出液澄清为止。

家里有膀胱癌病人,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主要有: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1)嘱病人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避免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2)增加饮水量,每天喝6~8大杯水,保持每天尿量达20 000 mL以上,使体内毒素能及时排出体外。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3)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4)减少脂肪的摄人量,增加含维生素A和类胡萝卜素的食物。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5)膀胱切除的病人保持每昼夜尿量达2 000 mL以上,达到利用自身尿液冲洗新膀胱黏液的作用。此外,还应少吃酸性食物,常吃富含维生素C和钾离子的食物,如橘子、榨菜、香蕉、枣类等,以预防高氯性酸中毒和低钾血症。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6)汤水以凉血、止血、清热为原则。

温馨提醒:多注意饮食可预防膀胱癌,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因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次数,把其中可能刺激膀胱黏膜、结肠的有害物质,如尿素、尿酸等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患者饮食 膀胱癌患者护理 膀胱癌

长期尿道感染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虽然小编不是膀胱癌患者,但是却能够理解你们的处境和感受,毕竟这个疾病实在是太折磨人了。大家有没有觉得自己在患病之后食欲大减,以前想吃的现……详细>>

哪些致癌物导致膀胱癌?膀胱癌患者怎么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膀胱癌?家有膀胱癌患者如何护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膀胱癌患者注意护理口腔 膀胱癌的日常保健要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